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乐:一位外籍教师的中国情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家乐和他的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吕扬实习生侯洁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刚刚获评陕西省2017年度优秀外籍教师的伊朗历史学者伊玛目·萨义德·加拉(EmamSeyedJalal)也受到了学校的表彰。深受学生爱戴的伊玛目·萨义德·加拉有一个很中国化的名字——家乐。

今年,是家乐和他的妻子艾美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任教的第4年。说起为什么要到中国、到西外任教,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家乐十分自豪。

原来,家乐在伊朗一所大学任教期间,认识了几名中国留学生。通过接触,他被陌生而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所吸引,便萌发了来中国学习文化、了解中国历史的想法。2008年9月,家乐争取到了前往华中师范大学的留学机会,他经过刻苦学习,最终取得了中国近代史博士学位。

“刚到中国的时候,我和别人打招呼说‘你好\’,大家都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因为那时候我的中文实在是太糟糕了!”家乐笑着说。如今,在中国度过了9年的家乐能熟练地用中文和大家交流,幽默开朗的性格深受学生和同事喜爱。

来中国之后,家乐就“鼓动”当时还在伊朗读书的妻子艾美到中国学习汉语。2013年,家乐和艾美双双受聘到西安外国语大学任教。

课堂上,家乐尝试着从中国和伊朗两国不同的教学理念中发掘共同点。

“你们要好好学习波斯语,既然是学语言专业的,就要比别人说得好。

“你们要理解波斯语背后的文化,我也是了解了中国文化之后才体会到汉语魅力的。”

在教学中,家乐会分享一些自己学习汉语的经验,让同学们在波斯语的学习中找到一些规律。他还会就时下热点问题,结合中国文化和伊朗文化与同学们讨论。“在这个课堂上,总会学到很多让人意想不到却又充实的东西。”上过家乐课的同学这样评价。

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家乐会使用不同的方法:Kave的口语很好,但应该注重基础知识;Babak很害羞,应该鼓励他多说……无论是精读课、泛读课还是会话课,他会时常“冒出”几句陕西方言来活跃气氛。学生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家乐和艾美辛勤培育的结果。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学生去伊朗学习的时候,流利的口语和地道的发音令当地人大为赞叹。

其实家乐和艾美更喜欢叫同学们为“孩子们”,学生们私下里也喜欢叫他“家乐叔叔”。每逢伊朗传统节日,他俩更是贴心地准备很多伊朗美食,让“孩子们”大饱口福。

2015级的学生出国学习需要伊朗一所大学的邀请信,然而有关项目的起止日期恰恰都在伊朗新年之时。作为连接中国和伊朗方面的重要一环,家乐每一天都在向伊朗方面打电话了解事情的进展,并最终在截止日期前为学生争取到了宝贵的邀请信。

“中国和伊朗都是古老的东方国家,两国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点。很多伊朗人由于喜欢中国的建筑风格,他们就认为建筑代表中国文化;有的人喜欢中国的自然风景,就认为风景代表中国文化;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字代表中国,我会选择‘礼\’,因为在我的学习工作中,通过和不同的人交流接触,这个字几乎贯穿在所有中国人的行为举止和价值观念中。”

生在农村,长于城市,工作在国外,不同的生活环境与特殊的经历使家乐更具有包容心。在中国9年间,家乐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消除了许多中国人对伊朗的误解。同时,每当回到伊朗探亲,他也会尽量让更多的伊朗人了解现在的中国。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如一位文化使者,在伊朗向本国的人民展示一个锐意进取的中国,在中国也向中国朋友展现自己的祖国——伊朗。

每年的9月10日,对家乐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温馨的日子。“孩子们会在下课后为我和艾美送上小礼物,每当收到这些礼物,我都非常感动,觉得孩子们特别有心。”今年,获评陕西省2017年度优秀外籍教师的家乐,心中充满感慨与喜悦。执教4载,家乐传道、授业、解惑,他乐在其中,也爱在其中。

新闻推荐

《经济日报》聚焦西安“智造” 发力先进制造业 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

本报讯(记者樊华)昨日,《经济日报》发表了题为《发力先进制造业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的专题报道,文中对党的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进行了专访。王永康说:“十九大报告...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琴曲吟陋室2017-10-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乐:一位外籍教师的中国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