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聚焦西安“智造” 发力先进制造业 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2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樊华)昨日,《经济日报》发表了题为《发力先进制造业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的专题报道,文中对党的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进行了专访。王永康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十分准确和深刻。”他认为,要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就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动力转换、产业转型、要素转变上出实招。

文中,王永康表示,西安正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打造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1月份至8月份实际利用内资2265亿元、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增长25.9%。对西安而言,发展实体经济有一张“王牌”,就是发展先进制造业。西安在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今年以来,西安成功举办丝博会、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其中丝博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1万亿元。三星、阿里巴巴、吉利、海航、京东、华侨城等一大批大项目先后落户西安。11月7日,西安还将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大会将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同步举办项目路演、投资对接考察、重大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等相关活动,目前已有多位院士和专家将参加大会。

作为高精尖技术的代表,硬科技区别于互联网经济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最早发端于西安,2010年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率先提出。

当前,西安正在大力发展“硬科技八路军”,即“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西安光机所已对“硬科技年会、大会、峰会”进行了商业注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在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其中16万平方米已建成投运)。

西安将以此为契机,高举硬科技大旗,打响硬科技品牌,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

新闻推荐

阎良供电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秋季阴雨天气较多,一定注意做好用电设备的防雨防潮措施。”9月下旬以来,国网西安供电阎良公司组织用电检查人员对辖区重要客户进行走访服务,检查用电设备,及时消除客户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走访排...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日报》聚焦西安“智造” 发力先进制造业 努力建设“硬科技之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