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断想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陈毓

  真球迷 伪球迷

  作为体育运动的足球,它团结了全世界。世界杯吸引了几十亿人狂欢。相比绿茵场上的“星”们,绿茵场外的球迷更是多过了恒河沙子。但就看球这件事,硬要分出个“真球迷”“伪球迷”,在我看来有点多事,懂得多说得清是爱足球,懂得少道不太明、却也能体会足球之美、足球之魅者,也算爱球人吧,不必较真定要区分出真球迷假球迷来。

  这两天朋友圈一则足球段子转来转去。一男一女坐在电视机前看足球比赛转播。

  女:是中超联赛吗?

  男:世界杯。

  女:中国队在哪儿?

  男:跟你我一样在看电视。

  女:为什么不上去踢?

  男:国际足联不同意。

  女:是因为钓鱼岛吗?

  男:因为水平不行。

  女:不是有姚明吗?

  男终于嫌烦投降,拿出一张银行卡鼓励妻子立即上街消费。可我觉得这女人也蛮可爱,她弄不清球场上是谁和谁比,甚至弄不清足球和篮球,但她陪丈夫坐下来看球,她没有霸道换台。甚至你看,在俄罗斯世界杯现场,摄像师一晃而过的镜头里,也有类似的画面出现:看台上的一对情侣,女方一脸静气地依偎在男伴肩头,也许她并不热爱足球,但她把陪男友或丈夫看球这事本身当成了一件有意义的、很快乐的事情。这就是爱。爱足球?爱人?何必分那么清。

  意外之喜

  这两天叫球迷兴奋的事,大概冰岛和阿根廷踢成1比1平这件事得算一件。意外是因为阿根廷队可是拥有梅西、迪巴拉、阿圭罗等巨星球员的队伍,再看冰岛队,教练是牙医,门将是导演,球员中还有手球运动员,这样的对阵似乎没有悬念,但悬念和意外偏就出现了。于是“业余”与“专业”成为话题。但据细心人观察,冰岛队球踢得好是在世界杯之前的欧洲杯和世预赛上就露出端倪的。究其理由,我认为无外乎爱,热爱。除了他们本身具备的足球天分外,就是他们从足球这项运动中获得的最单纯的享受和快感。因为爱足球,他们从这爱中获取能量,能力。也许,这种不额外负重才能有的单纯的爱与喜欢,导致了他们能够拥有单纯的心思,并从中获得具体的能量。因为爱踢球,因为爱,又真的踢好了球。这就像一个优秀学生告诉他的学弟学妹,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尽力想想自己喜欢什么,做什么才会觉得就算是累,也由衷愿意为其吃苦,并能苦尽甘来,获得大快乐一样。

  有人获得意外之喜,就注定有人遗憾与失落。这也是世界杯的不可预知、不可全知的迷人之处。

  世界杯上的时间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等待它期盼它把它当成重要节日的球迷来说,四年够漫长。我就听人感慨,一个人一辈子,能看几届世界杯?似乎真看不了几届就老了。

  我第一次关注世界杯是1998年,法国那届。这年我在西安找到工作,租到房子。一个下午,我去商场想要买锅碗瓢盆,我走进商场一楼,见一面墙的电视里都在同步播放足球比赛,“球进了”的呼喊震耳欲聋,电视里电视外,山崩海啸般惊心。那年世界杯结束的时候,我记住了齐达内、里瓦尔多、罗纳尔多这些名字和名字后的面孔。至于电视机,我租来的小屋当时是没有的,看球赛转播,要在能看电视的小饭馆,或者广场上的大屏幕上,听着身边不同声音的叫喊、赞美或者谩骂,我都会安静着,但是,心里的快乐却也分明。

  当又一个四年过去,又一个世界杯来临之际,我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电视机,虽然看电视只能坐在铺一张毯子的地板上。

  又过了四年,贝克汉姆、罗纳尔多、C罗、梅西……记忆中他们的名字伴随至今。人生匆忙,匆忙的还有世界杯上那些惊鸿一瞥的精彩。胜利、失败,欢笑、眼泪……都在这纳得下世界的一个杯子里。

   世界杯与女人

  世界杯是男性的,绿茵场上奔跑的,是非洲豹一样的男儿,现场解说中的那些声音,大多也是男性,而在男性之外,女性解说一点红般地点缀着绿茵场。

  男性的世界杯吸引男性,而女性看男性,看世界杯,更直接、更感性。世界杯本身的魅力——青春与力量之美人人能懂,而女性仅靠直觉和敏感,就能把一场场比赛快速集锦,使那些她们在意的画面印在心里清晰如昨:

  当少年欧文风一般在绿茵场上刮过,世界鲜花遍地;当卡恩孤独地坐在球门边,眼泪一滴滴滴在草地上的时候,世上所有的悲伤都落下来;当贝克汉姆用无辜的眼神看向你,当齐达内在一张红牌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世上的心碎和感伤也莫过于此吧。

  当眼光心思停顿在本届世界杯的某一瞬间,看见叼着大雪茄的马拉多纳,看见肥胖如街上凡人的罗纳尔多,不觉想起他“外星人”的绰号,更是不由得心底惊叹时间的无情,像感慨美人迟暮,烈士暮年。

  而当C罗大放异彩时,我们却是欢呼着喜悦着,这是最最值得感叹的世界杯的“此时此刻”,我们为每一粒进球狂欢,为英雄歌唱,为世界杯上的一切精彩赞叹、喜悦、感动、振奋。

新闻推荐

追踪与反馈 鄠邑区对甘峪水源地 进行全面巡查排查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本报《明察暗访看民生》栏目21日对鄠邑区蒋村镇甘峪水库水源地,农家乐偷偷营业,一些游客不顾禁令河道...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杯断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