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的父亲老张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8-10 08:04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年,我的父亲被我称作“老张”。可能是因为他确实老了吧,但以前我从不这样叫他。

老张是一个热衷于工作的人,自打我有记忆起他便是一位副校长了,他经常早出晚归,穿梭于校园的角角落落,那可真是意气风发啊!即使最捣蛋的学生也能被他收拾得服服帖帖,老师们也对他尊敬有加。

现在他已经算一个中年人了,在教育局当个小科长,同那时相比他平和了不少,褪去了咄咄逼人的锐气。以前他会不断规范我握笔的姿势,时不时与我争执这个字的笔顺,那个字的发音,甚至偶尔还会骂上几句,或赏我一个巴掌,可是现在他不会这样了。虽然他常把“三句好话顶不过一个耳光”挂在嘴边,但他再也没有打过我,尤其是我来西安上学后,他甚至连几句“不中听”的话都不会说了。每当我从西安回来时,他更是激动得不知所措,赶忙接过我的行李,问我“回来路况怎么样,累不累,中午吃什么?”还不断低声说:“好!好!”

记得一年前,我因“手头拮据”与老张达成协议:给他拔一根白头发,他赏我两毛钱。于是我便欣然地每天给他拔白头发,并乐此不疲。骤然发现他的白头发实在太多了,我问他:“为何你白头发那么多呢?”他沉思片刻说:“我高中时就开始长白头发了。”对于这句话我半信半疑。

今年是2018年,流行“晒”18岁照片。母亲便翻出了一些以前的照片,她递给我一张我两岁时的照片,当时父亲抱着我,目光炯炯、精神抖擞,一副玉树临风的模样,可怎么是满头黑?咦,他不是说他高中时都长白头发了吗?正欲发问,母亲说:“看看你爸,这十年变化多大,尤其是一头黑发现在一半都白了,都是为你操劳的……”顿时,我明白了这13年来老张为我付出的太多,包括他的青春以及抱负。

现在,老张时常会叹息:“哎,老了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可我明白,老张有许多事是不愿意告诉我的,他的话也是不能尽信的,因为,他有时会用善意的谎言“欺骗”一个他爱着亦爱着他的人。(高新一中2020届七年级D3班 张锦哲)

新闻推荐

提升营商环境西安高新区在行动——八大攻坚行动半年报 西安高新区依法实施城市拆违有序推进“五城”建设

今年是大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西安高新区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自4月26日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父亲老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