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咖啡烘焙新业态从提出构想到落地西安,只用了不到90天—— 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西安实践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M+咖啡烘焙创业者李婧领到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李婧制作手冲咖啡M+咖啡烘焙作坊员工正在烘焙咖啡豆格调清新的M+咖啡烘焙作坊内景

M+咖啡创业者李婧曾留学法国,还曾在IBM等跨国企业工作,有着浪漫主义情怀的她,对咖啡情有独钟。

“我想投资开办一家集‘开放式生产+餐饮+零售+文化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咖啡新式体验店。”李婧说。然而,彼时西安乃至陕西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中,均没有“咖啡烘焙”类别。找不到办理许可证的政策依据,许可证就办不下来,她的创意就无法实施,怎么办?

为了帮李婧取得这个许可证,让M+咖啡烘焙作坊尽快落地,从选址规划、场地施工改造到烘焙设备安装调试,从增加行业目录“焙烤咖啡”、公示直至发证,西安市各级食品药监部门全程介入。他们从“市场管理员”转变为“企业服务员”,从“政府执法者”转变为“企业指导师”,从“按部就班干”转变为“创造条件干”,由原来的“制度规定怎么办就怎么办”变为“可以给企业这么办那就创造条件办”,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最终只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完成了咖啡烘焙项目的落地和生产加工,创造出行业奇迹,体现出西安效率。

今年5月25日,李婧拿到陕西省首个咖啡烘焙的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烘焙作坊开始了生产加工。李婧激动不已,“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为家乡政府的办事效率感到骄傲,为咱西安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让咱西安成了投资创业的沃土!”

时尚有趣

市民可体验研磨咖啡

走进位于东二路附近的M+咖啡烘焙作坊工厂店,人们立刻会被醇香的咖啡味所吸引。工厂店有150平方米,装修明快时尚,偌大的操作车间,全部用透明玻璃隔开,站在外面,也能将整个操作过程尽收眼底。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操作间里,现代化的烘焙设备正在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下稳定运行。据介绍,一台机器每小时能烘焙5公斤咖啡豆,而这些来自南美洲、非洲等地的咖啡豆原料,被烘焙好之后将进行精美的包装,既能直接销售,也能供应李婧开设的其他咖啡店使用。

烘焙作坊里设有原料间、展示区、操作区、贮藏区和消费区。在操作区,市民可以隔着玻璃欣赏咖啡豆的烘焙过程;在消费区,还可以亲自研磨咖啡豆、冲泡咖啡,体验自己制作浓香咖啡的快乐。记者看到,尽管当天下着小雨,但在店里研磨咖啡、讨论咖啡文化的消费者仍然不少。“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拘传统,喜欢浸入式场景消费体验,这种体验时尚有趣,对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吸引力。”李婧告诉记者。

办理许可证缺少政策依据

创意构想面临实施难题

出生于1981年的李婧,多年来专注于咖啡豆烘焙,曾荣获SCA研磨萃取国际初级中级认证、SCA烘焙初级中级认证。2012年,她在西安创办了M+咖啡,截至今年4月,已开设5家精品咖啡店,每个店都受到了市场欢迎。

在经营咖啡店的过程中,李婧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她想建立一家“咖啡豆烘焙工厂”,从产业链源头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以前我们店里采购的都是烘焙好的咖啡豆,再经过研磨后冲泡咖啡销售。而现在,人们对咖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精良的咖啡烘焙,所以我就想,能否引入咖啡烘焙的模式。”李婧的想法,也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的认同。

今年年初,在一次座谈会上,李婧将这个创意提出后,立即得到永康书记的积极回应,“上海有个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厂店,就是这样的模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你可以尝试着做一个!”永康书记还不忘提出建议,应该再加一个咖啡博物馆,做足咖啡文化,做出西安特色的咖啡产业。

李婧备受鼓舞。于是,今年2月26日,她向新城区食品药监局表示,想要投资建成一家集“开放式生产+餐饮+零售+文化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咖啡新式体验店。然而,“咖啡烘焙”是一种全新业态,在西安乃至陕西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中均找不到从属类别。没有办理许可证的政策依据,就意味着许可证办不下来,那么这个创意也就无法实施,面对这个难题,李婧和相关部门该怎么办呢?

各级领导和部门急企业所急

贴身保姆式服务帮解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安市食品药监局急李婧之所急,立刻积极与她联系,上门服务,想方设法破解难题。

副市长董劲威专门召集市食品药监局和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咖啡烘焙新业态调研座谈会,认真调查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需求及困难。为鼓励支持创新创业,促进咖啡烘焙加工新业态的发展,董劲威还带队专程赴上海星巴克开放式“烘焙工坊”,学习咖啡烘焙新业态的创新监管。

李婧告诉记者,市食品药监局局长吕强多次带队上门服务,对项目落户进行帮扶指导。“吕局长几乎每周都打来电话,了解创业进展和实际困难,他和工作人员都非常耐心和细致,主动帮助我们分析研判、解决问题,让我特别感动。”李婧说,她的咖啡烘焙作坊面临着选址问题,市食品药监局乳制品及饮品监管处处长苏秀莹得知后,就陪着她前往高新、曲江等多个地方考察市场,选择合适位置,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

最终,李婧将店面选址在东二路附近,新城区食品药监局全力配合。一方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度法规,积极了解新业态,主动学习借鉴上海同类型企业做法,对咖啡原料进货、生豆烘焙、成品杯测、产品贮存、称量包装以及人员管理等方面协助指导;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协调,拿出国内同类行业制度依据,向省市职能部门申请将“焙烤咖啡”类别纳入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许可目录,全力打通制度通道。

“新城区食品药监局副局长李春晓多次上门指导,协助我们进行店面规划布局、线路铺设,还协助制定工厂制度,在店面装修期间还派专人现场协调。”李婧说,在食品药监部门的全程介入和帮助下,大大缩减了咖啡烘焙工厂的选址装修时间。

制度创新体现西安效率

咖啡烘焙项目不到90天落地

为了尽快顺利地让李婧拿到生产许可证,市食品药监局特事特办,协调省食品药监局在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许可目录中增加了“焙烤咖啡”类别,随后在4月底进行了公示。公示期满,新城区食品药监局仅用了4天时间就为李婧办理了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

今年5月25日,西安市、新城区食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李婧的咖啡烘焙工厂店,将这张来之不易的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递到李婧手中,而这也是陕西省首个咖啡烘焙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接过许可证的那一刻,李婧感慨不已,“我的亲身体验证明,西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我们创业者的福气,也是西安人民的福气。”

这是西安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一次制度创新。从2月26日到5月25日,李婧的咖啡烘焙作坊从选址规划、场地施工改造、烘焙设备安装调试,再到试生产、开业迎客的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实现了咖啡烘焙项目从创意构想到落地生根,创造出了行业奇迹。

“西安各级领导和食品药监部门甘当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体现了当前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反映出西安市、新城区食品药监局及政府相关部门全体上下争做‘店小二’、服务企业的意识和态度。”李婧动情地说,西安效率也激发出她的干劲,她将努力拼搏,更好地创新创业,为西安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组稿件文/记者王燕图/记者李明见习记者郝钟毓

新闻推荐

助推西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访民盟西安市委员会主委戴宏科

■记者张杨戴宏科说,这次市委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基本原则明确,王永康书记的讲...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咖啡烘焙新业态从提出构想到落地西安,只用了不到90天—— 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西安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