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建设 2020年底前至少筹建 10所技师技工院校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顾荣)11月9日,市人社局在西安技师学院召开全市技工院校校长座谈会,查找西安市技工教育短板,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西安市未来发展储备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现有技工院校30所,2018年招生11708人,连续三年招生超过万人,专业涉及机械、电工电子、信息、交通等11大类。全市技能劳动者达149万,其中高技能人才33.4万人,分别比2012年的116.5万人和23.1万人提高了27.9%和44.6%。全市已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评选了10名“西安市首席技师”,初步搭建起了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近年来,西安市还相继出台了《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暂行办法》《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资助实施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人才新政”中首次将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享受与大专、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参加事业单位报名招考,标志着西安市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科学规范。

当前,西安市技工教育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问题,如办学层次布局不合理、技校优势发挥不充分、扶持待遇不平等以及招生难、资金缺、待遇差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表示,人社部门将聚合各方力量,聚集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技工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工作,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前,重点筹建至少5所技师学院、5所高级技工学校,加大技工学校整合力度,逐步建立起西安市金字塔形的技工教育体系。实施以“5515工程”为重点的项目建设,鼓励在技工院校建设高技能人才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鼓励技工院校组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省市各类技能大赛,提高师生队伍水平。

新闻推荐

西安将筹建5家技师学院 技校毕业生可报考事业单位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日前举行的市技工院校校长座谈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技能劳动者达149万人,技校毕业生可...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建设 2020年底前至少筹建 10所技师技工院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