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8独角兽生态峰会发布西安市企业培育方案,到2021年—— 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 独角兽成长企业30家以上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斌鹄)昨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重要活动之一——2018独角兽生态峰会在西安市召开。峰会上,市科技局发布了《西安市独角兽企业培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1年全市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独角兽成长企业30家以上,独角兽种子企业100家以上的目标,培养、引进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在西安生根发芽,支撑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助力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本次峰会旨在促进科技、人才、产业、资本的深度跨界融合,改善西安创新创业环境,合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助力新企业的成长蜕变,加速独角兽企业的凤凰涅槃,为把西安打造成为独角兽企业扎根的新高地,锻造丝绸之路的新经济战略支点提供加速度。此次独角兽生态峰会,多方独角兽生态主体共聚西安,20余位创投大咖、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家、政务精英,齐聚一堂,解析明星企业的成功秘籍,探寻独角兽企业的核心脉门,围绕硬科技、新生态、新产业、新产品等关键词展开交流探讨,共商、共议、共建西安独角兽生态新未来。

据介绍,该《方案》由六部分构成,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认定条件、主要任务和措施、组织保障和其他事项。方案对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成长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标准,分别为估值超过10亿元美元、10亿元人民币和5亿元人民币,并要求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方案确定的目标是到2021年,全市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独角兽成长企业30家以上,独角兽种子企业100家以上。

西安市的主要支持政策包括:培育引进一批独角兽企业。对认定入库的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成长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三类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奖励支持,并对引进的独角兽企业,纳入总部经济支持范畴。

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对独角兽企业重大技术自主研发项目,或吸纳转化高校院所技术成果项目,或收购海外研发机构项目,按项目投入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补。

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对独角兽企业建设的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市级重点实验室、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最高200万元支持、一次性最高300万元奖励支持。

支持新产品推广试用,推荐独角兽企业族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优先列入政府招标采购和重点项目招标采购目录。对上年度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族,按新增销售收入额的2%,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

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对投资独角兽种子企业的机构,给予应纳税所得额抵扣、投资损失风险补偿、大西安硬科技产业引导基金等价退出等政策支持。对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独角兽种子企业满2年的,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并给予最高30%的投资损失风险补偿。开辟独角兽企业族科技金融贷款绿色通道,加大独角兽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单户贷款企业补偿给予最高500万元风险补偿。

完善孵化链条建设,主要对培育独角兽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独角兽园区等分别按每新增1家独角兽成长企业30万元或种子企业10万元给予奖励支持。鼓励独角兽企业族参加国内外展会,对标摊位费的50%、每年最高50万元进行补助。支持企业围绕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举办各类高端论坛,按活动直接经费的50%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

加大人才支撑保障力度,除对独角兽高端人才纳入人才新政23条系列政策支持外,对独角兽高管来西安二次创业,对创办独角兽种子企业、成长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并认定入库的,分别予以个人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支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独角兽企业族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对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打造知识产权强企的,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支持独角兽企业开展专利导航、专利预警、专利维权,在涉外知识产权诉讼中终审胜诉,给予企业专利维权实际支出经费的50%、最高100万元维权费用资助。

提供精准化服务,实行领导包抓和区县(开发区)服务专班制,设立市独角兽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对一”联系入库独角兽成长或种子企业,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技术研发投入、投融资、工业(商业)用地、人才引进、市场开拓、企业上市、兼并重组等多方面给予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建立独角兽培育评审和动态更新机制,将独角兽培育计划纳入全市目标考核。

新闻推荐

西安高校毕业生落户就业奖1000元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11月10日上午,西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奖”与落户信息系统上线仪式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政策宣...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秋天的故事2018-11-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2018独角兽生态峰会发布西安市企业培育方案,到2021年—— 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 独角兽成长企业30家以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