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血液可分离数十种血液制成品 从献血到血进入临床使用仅需3天

来源:华商报 2019-06-15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你知道无偿献血的流程吗?你知道献血者可享受的福利吗?

献血前:确认是否有基础疾病

献血前3天不要服药;献血当天按正常进餐,但不宜吃肥肉、鱼、油条等高脂或高蛋白食物;献血前不饮酒;保持睡眠充足。确定没有基础疾病,便可带上身份证去献血车、献血小屋或西安市中心血站献血。

献血前要先填表并对健康信息签字确认。捐献全血的体检很简单,主要查一下体重和血压(男生体重≥50kg,女生体重≥45Kg,血压正常)。再通过现场血型筛查和快速检测合格者就可被采血,每个人捐献量为200~400毫升。

采血后:要进行检测和分离

采血时,工作人员会留取血样供进一步筛查。西安市中心血站检验科主任段勇介绍,每个血液样本要进行3项检测,包括捐献者初筛、酶免检测,以及针对输血传播疾病的病原体(如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梅毒螺旋体)的核酸检测,以提高用血安全性。

各项检测均合格后,将在成分科进行下一步工序,成分科的结果合格后,将进入血液成分分离环节。西安市中心血站成分科主任张雅莉介绍,成分科配备有19台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每天可分离出500~800袋血液制剂给供血科。

供血科副主任李锦介绍,血液会按不同成分的储存属性分类储存,有的需要在0℃~4℃低度保存,有的需要在-25℃、-80℃冷冻保存,还有需要在22℃左右恒温且不停振荡下保存的血小板。至此,血液将等待被派发到医院临床使用,从献血到血进入临床使用需要3天。

输血:血液不是随便用的

目前,临床常用的血液成分制品多达20多种。据了解,一袋血里有血浆、红细胞、血小板及其他成分。这些血液成分“各司其职”,血浆主要针对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红细胞主要针对贫血患者,血小板主要针对白血病、癌症放化疗的患者。

很多人认为输血就是把血输进去,实际上,临床上是根据患者需求输不同的成分,这样一袋血才能最大限度地被使用。

献血者:可享受多项福利

在西安献血后的无偿献血的公民,其临床用血享受下列优惠:(一)献血之日起三个月后至五年内,可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临床用血;(二)献血之日起三个月内和五年后,可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三)累计献血量一千毫升以上者,终身免费享用无限量临床用血。

已在西安市无偿献血的公民,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享受下列优惠:(一)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可免费享用其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二)累计献血量一千毫升以上者,可终身免费享用其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用血后从本人献血总量中核减。

此外,无偿捐献成分血的公民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可免费享用其捐献等量的成分血,如需用全血按四百毫升标准折算。

在西安市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向医疗机构交纳的用血费用,凭《无偿献血证》、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与献血者有家庭成员关系的有效证明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用血证明、用血费用单据等材料到颁发《无偿献血证》的采供血机构核销用血费用。

为使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血费报销更便利,目前西安已有30家省、市级医疗机构完成血费直报工作。华商报记者 王玮 实习生 王洋

新闻推荐

雁塔法院集中发还被害人钱款

本报讯(记者梁爽)“核对好银行信息,您就可以拿到钱了……”5月31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通知张涛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秦始皇兵马俑2019-06-14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血液可分离数十种血液制成品 从献血到血进入临床使用仅需3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