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为方便偏远地区孩子 西安交大远程视频面试

来源:华商报 2019-06-15 02:14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给孩子们节省开支,西安交通大学今年首次进行远程视频面试,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在线对话。

面试学生: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

昨日,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了一场“没有考生”的面试,12个考场里各有3名老师面对着大屏幕,和学生进行在线交流,这些学生都是准备报考西安交通大学高校专项批次的学生。由于地处偏远,学校为了给学生节省开支,今年特别设置了这样的特殊面试。

下午3时30分,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的陈思旭同学正在进行面试,老师要求其先展示周围的环境,可以看到陈思旭身处乡村,窗外就是一条河。“这是要查看她是否独自在房间内,保证面试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面试老师说。查看了身份证后,面试正式开始,老师询问了陈思旭的家庭基本情况、兴趣爱好、未来规划、对交大的了解等。

陈思旭说,由于家庭条件不太好,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远程视频面试她是班里唯一一个,虽然有点紧张,不过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和大学互相了解,更增加了对大学的憧憬。

面试老师:学生们都特别真诚、淳朴

据了解,参加昨日面试的共有600名学生。面试老师称,这些农村的孩子都特别真诚、淳朴,都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并为国家作出贡献。

在问到进入大学想做什么时,有学生说最近就在想怎么做芯片,因为“华为事件”让他觉得必须现在就开始努力。

“孩子们感动了我们,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思想境界很高,这也是我们看中的。”面试老师称,面试一方面是对学生基本素养的考查,一方面也是为了表示大学对学生的关心,更好地激励学生。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为提高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几率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介绍,“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于2014年推出的招生计划。主要针对全国800多个贫困县,招生对象为县级以下农村户口的学生。国家要求高校录取人数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西安交大去年招生人数占比2%,今年达到3%共计150人。

经过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后确定报考资格,高考出分后考生单独填报志愿,学校根据高考成绩按顺序进行录取,最低不得低于当地一本分数线。本次面试也是资格审查的一部分,主要是为了了解学生的基本素养、发展潜质和心理素养。通过面试发现,学生们的综合表现不错,城乡差异在缩小。

为了保证学生们进入大学后尽快适应并安心学习,学校根据大数据分析学生的消费记录进行资助,并对一些课业跟不上的同学进行课业帮扶“开小灶”,近年来学校招收总数超过700例,没有一人因为贫困失学。同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纾解突然进入大城市、同学之间竞争激烈带来的心理压力。

“他们一人上学,可能改变全家的命运。”訾艳阳说,事实证明这些孩子们在校表现很好,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品质和良好的学业表现让人欣慰,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张杰

新闻推荐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稳步增长

比亚迪西安基地总装车间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汽车(6月12日摄)。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方便偏远地区孩子 西安交大远程视频面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