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踹门哥”,你真帅 讲述西部法制传媒网6079万阅读量抖音视频的故事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王爽

高虎董丽君

“帅吗?我当时还真没觉着。其实,在确认孩子安全后,我脑子里就只剩一个念头了,是不是应该把踹坏的门赔给人家……”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民警崔文光60秒连踹两门,在27层高楼解救9岁男孩的视频火了。截至发稿时,在西部法制传媒网的抖音号上,6079.7万的阅读量和98.8万的点赞量,是社会对崔文光这种果敢出手、勇于救人行为的敬意和赞扬,而评论中一些爱慕之心的“表白”,也让这位无畏救人的民警变回了一个害羞的大男孩。

加速 60秒的救援

6月4日20时30分许,值班民警崔文光与学警刘通接警后,急忙赶到未央区太和路某小区2号楼下。顺着居民手指的方向,他们隐约看到在该楼高处的空调外机上,有一个黑色的身影。据110接警员的警情称,该小区的住户在无意中发现,有个小男孩被困在2号楼27层的窗户外边,具体情况不明。崔文光在出警的途中已经和报警人联系询问过具体情况,但当时天色已晚,民警在楼下看不清被困男孩的具体位置,在观察十几秒后,大概确定事发住户便匆匆上楼。

民警到达现场楼层后,恰巧赶上该住户的大门刚刚被邻居破开。门被反锁且家里没有大人,可能是男孩自己打开窗户翻到了高层外立面的空调外机平台上,但由于无法确认男孩被困的具体位置,房间内的两个卧室门又均被反锁,晚解救一分钟,就极可能发生意外。崔文光来不及多想,连忙让周围人闪开,奋力连踹两道被反锁的卧室房门,找到了男孩所在的窗口。千钧一发之际,崔文光一把抓住了小男孩的胳膊,将他从窗外抱回屋内床上,现场解救过程仅用时60秒。

这时,感到害怕的男孩才“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满头大汗的崔文光与刚刚闻讯赶回家中的亲人安抚男孩不要害怕,已经安全了。

空白 我没想那么多

视频中,崔文光60秒连踹两道门紧急救援的现场画面,被众多网友赞叹帅气和果敢,当怀抱被救男孩后,精神高度紧张接近虚脱的他用微笑回应大家的关心。

当崔文光回忆那天的救援场景时,他脑中更多的却是“一片空白”。他没有时间去精心制定解救计划,没有时间给自己做安全保障,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将面对27层高楼的危险。

2018年9月17日,警校毕业的崔文光成为辛家庙派出所的一名治安民警,长时间专业的技能训练,让他处理这种警情时形成一种本能,一种思考最佳解救方案的本能。而在那一刻,崔文光认为,紧抓每一秒时间,就是救援的保障。当踹开第一道门的时候,他从第一间房子的窗口确定了被困男孩的具体位置,而在踹第二道门的时候,他在潜意识中已经制定了救援方案——踹门、加速、开窗、抱紧、回撤,一整套流畅的行动就这么下意识地成功实施了。

对于救援视频的“火爆”,崔文光感觉有点意外,因为这就是民警的日常工作之一,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群众的认可和鼓励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奖励,抖音视频火不火的不重要。在崔文光看来,网友对他“帅”的评价,更多的是对救援行为的认可,而当救援成功后,他的笑容一方面是让大家安心,另一方面也是真的很开心……

新闻推荐

加强早期筛查预防卵巢恶性肿瘤

卵巢恶性肿瘤(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致死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卵巢恶...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秦始皇兵马俑2019-06-14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踹门哥”,你真帅 讲述西部法制传媒网6079万阅读量抖音视频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