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第一批“西安未来之星”咋样了? “创投之都”新IP为西安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26 04: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昕实习生张诗茹

在历史机遇叠加的大潮推进下,近年来西安正成为全国创业的热点城市,逐渐变成中国创投重镇之一。过去的一年多来,随着西安首届全球创投峰会的召开,西安的企业从未如此热情地拥抱过“资本”。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纷纷登陆西安,不少西安本地企业更是凭借实力获得了资本的青睐,甚至有两家本地企业成功登陆7月份刚刚鸣锣开市的科创板。如今的西安正在努力打造“创投之都”这一新的城市IP,促进富有潜力的中小科技企业借势“鱼跃龙门”,同时也为西安经济发展引入更多“活水”。

上榜企业受到投资机构青睐

多家中小科技企业借势“鱼跃龙门”

去年8月,首届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成功召开。经过百余位知名投资人从近2000家本地参选企业中严格审核、筛选,最终评选出100家优秀的本地中小企业,西安首次评选出了“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打造“西安未来之星”,一方面是为了发掘优秀企业,另一方面是为了给西安经济发展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促进富有潜力的中小科技企业借势“鱼跃龙门”。

自去年全球首届创投峰会召开至今,发生在西安的已披露投资金额约为人民币20.54亿元(据私募通数据库统计,截止到2019年5月),为打造“创投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峰会结束后,小白兔口腔、芯派科技、雷神智能装备、赛富乐斯、四叶草安全、知象光电等“2018西安未来之星”上榜企业均获得了融资。其中,“四叶草安全”于今年4月完成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蚂蚁金服投资。“四叶草安全”创始人马坤说:“近两年,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了,政府行政效率提高了,企业投融资意识也改变了,整体环境越来越好。去年创投峰会召开后,我们企业也吸引了外部投资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截至目前,我们一共获得三轮融资。我们已连续三届成为蚂蚁金服安全生态年度优秀合作伙伴。”

高质量项目受到资本追逐

西安企业正在积极成熟地拥抱资本

过去的一年多来,西安的创投环境有什么样的改变呢?企业对待资本的态度有什么样的改变呢?在2019年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前,我们得到了令人欣喜的答案。

“近几年西安非常注重创投环境的打造,并通过全球创投峰会的契机努力打造创投之都新IP,借此传达这样的信息:西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西安拥有这么多优秀的中小型科技研发企业,吸引创投机构来到西安。去年以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创投企业愿意来到西安,很多北上广的创投机构纷至沓来。因为,他们发现西安的企业质量确实很高。用他们的话说‘西安的项目都拥有自己核心的技术,都很实在,没有被高估’。”高新区金融办副主任解严接受采访时表示。

解严还表示,西安企业与其他地区企业比较,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我们根基扎得非常深厚,企业底子扎实。西安企业中很多是高校和本地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出来创业,他们是技术创新的骨干人员,拥有专业的“硬科技”创新能力,掌握着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这些技术在某个细分领域有的甚至是行业前端,如果借助资本的力量,将技术转化为产品,这些企业无疑将会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两家企业双双登陆科创板

培育科创企业上市助力西安经济飞跃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西安两家企业双双上榜成绩耀眼。对于西安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科技企业和资本拥抱的成功案例,也将对西安的企业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大西安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韩迪表示,西部超导和铂力特两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对西安其他的企业起到极强的示范作用,他们是西安市科创企业技术产业化的典型代表。登陆科创板,意味着将会得到更多更强的资源支持。未来,西安的企业只要有高发展需求,我们就应该借助资本的力量,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培育科创企业上市,对于西安市的经济发展会带来巨大作用。

同时,解严也表示,科创板的提出对西安市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机遇。今年7月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企业中西安独中两元。这从某种程度上看出,西安对于技术创新支持的方向,与国家对于科创板发展的定位高度吻合。此外,为了助推未来更多西安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今年西安全球创投峰会还增设龙门榜TOP20榜单评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安应当针对扶持企业科创板上市而进行持续不断的“梯度培育”。

新闻推荐

话剧《长安第二碗》上演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近日,由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西安话剧院历时3年策划打磨出的现实题...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逛书博会去2019-08-26 03:56
评论:(第一批“西安未来之星”咋样了? “创投之都”新IP为西安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