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戏迷们热爱的“巧妈”走了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逝世 享年82岁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4:48   https://www.yybnet.net/

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资料图片)戏迷、弟子痛悼全巧民

10月11日晚,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秦腔表演艺术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全巧民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2岁。

留下诸多经典

“贾莲香”深印戏迷心中

全巧民,1938年出生于西安市,工小旦、花旦。1949年入易俗社,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唱做俱佳,表演富有灵性。上世纪50年代,她以主演《貂蝉》《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60年,全巧民参加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三滴血》的拍摄,成功塑造了剧中的贾莲香,她的唱腔细腻委婉,把一个聪明伶俐、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演得栩栩如生,深受观众欢迎。“贾莲香”也成为全巧民戏曲人生中最为经典的角色之一。

“未开言来珠泪落……”,一直以来,全巧民独特而鲜明的秦腔风格,让无数戏曲爱好者迷醉。她善于把前辈艺人的独创之处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舞台实践中,其表演清新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唱腔甜美细腻之外,更善于用恰当的行腔、倾吐人物的内心世界,并且通过娴熟的技巧表达出来。

尤其难得的是,全巧民也是一名活到老、学到老的艺术家典范——她勤奋好学,工作之余阅读大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修养,因而善于捕捉人物内心情感,塑造的角色都十分的细腻传神。80多岁仍能登台,且音色表演不走样,非常难得。

与病魔抗争十年

高龄仍坚持工作演出

在三秦大地乃至西北地区,全巧民拥趸众多,极受观众喜爱,她是戏迷口中的“巧姐”、“巧妈”、“不老女神”、“国宝级秦腔老人”,更是众人心中最为经典的、永远的“贾莲香”。

当全巧民离世的噩耗传来,戏曲界一片悲痛。12日下午,在易俗社悼念现场,记者见到大量自发赶来的悼念者。他们中,有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刘远,有李梅、惠敏莉等陕西秦腔新一代领军人物,有孙利群、刘冬生、郝振易、杨荣荣、刘美丽、郭秀凤等秦腔老艺术家,有全巧民的同学、同僚、好友,有全巧民曾带过的学生,更有许许多多普通戏迷。虽然一代秦腔名家驾鹤西去,但她的舞台人生,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戏曲爱好者尚先生告诉记者,得知全先生去世的消息一宿难眠,“一个在戏迷心中有着极高威望的艺术家,尽管一生历尽坎坷,耄耋之年仍然保持赤子之心,开朗活泼,通透达观、热爱生活,痴迷戏曲,不遗余力地为弟子、戏迷传授秦腔艺术,实在难得。总觉得她不该这么快就走了。”秦腔剧评人张力写下悼文《哭巧妈》,透露全巧民患肺纤维化病已有十年,但一直积极配合治疗,“她一直很坚强很乐观,2014年冬天还随陕西省演出团晋京演出,后来还给北京研习社去排戏。”

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花脸演员李晓明,赶到西安代表剧团送别全巧民,“全老师的《游龟山》《貂蝉》《打金枝》等,非常受新疆观众的喜爱,我们后来开设秦腔艺术班,全老师给我们带了三年课。这三年她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受益至今,受益终身。”全巧民的弟子、青年秦腔演员范莉莉回忆:“全巧民老师说,给年轻人教戏,自己有一种责任感。就在上个月25号,她还告诉我,最近仔细看了我以前演的那些戏,给我写了两页纸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要带给我。没想到这么快,老师就走了。”说到这,她已经泣不成声。

一生致力秦腔传承

“触网”为戏迷“科普”秦腔知识

虽然是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但全巧民从未因舞台之高和群众分离。只要喜欢秦腔的戏迷和她交流学习,她只要有能力,从来都是不遗余力提供帮助。在晚年,全巧民“触网”学起了QQ和微信,并在秦腔QQ群、微信群中,跟一大批戏迷零距离交流秦腔。不少戏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回忆,“老人身体好的时候,总在网上,只要有戏迷问她关于秦腔的知识,她都会给大家答疑解惑,甚至发视频教学。”通过网络,全巧民用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将秦腔这一陕西特色,传递到了大江南北甚至国外。

“全巧民先生的离去,让秦腔艺术又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前辈。”西安秦腔剧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雍涛告诉记者,全巧民始终为秦腔发展和人才培养操心尽心,“她是我们秦腔界非常难得的老艺术家,在民间影响非常大,即使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但只要剧院需要复排经典,带传承班学员,她都不遗余力,从不推辞。”

12日晚,纪念全巧民秦腔演出在易俗社展开,众多秦腔演员、戏迷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全巧民最后一程。记者发稿时还获悉,全巧民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3日早7时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文/记者孙欢图/记者尚洪涛

新闻推荐

被拘留后仍拒不腾房 西安一男子获刑7个月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西安一男子不执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后仍拒不腾房。近日,莲湖区法院依法审理了这起案件,被告人寇...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舌尖上的爱2019-10-12 23:41
猜你喜欢:
我爱你祖国2019-10-12 23:40
耀眼的迷彩绿2019-10-13 02:25
评论:(戏迷们热爱的“巧妈”走了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逝世 享年82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