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舌尖上的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2 23:41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铁一中分校初二励志(5)班刘睛

每逢周末,家中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糖醋和清苦。

阳光熹微,母亲就开始为午饭忙碌了,她汗涔涔地从早市上拎回一袋袋新鲜的蔬果和肉类。厨房中便有了我漫长而幸福的等待。一阵刀与肉的奏鸣,一场水与火的交响后,香气便从锅盖的缝隙飘出,似近似远,在屋子中弥漫开来。

到了正午,母亲轻轻揭开砂锅,捞出锅中焖好的炖肉,铁锅中调好的糖醋汁水,一同在铁锅中用大火翻炒,不等它出锅,我就站在锅边张着口等着要肉吃了。妈妈宠爱地夹了一筷头金黄的肉块送入我的嘴里,叮嘱着:“烫,小心点!”肉甫一入口,口中好似绽开了的烟花,肉在经过砂锅炖煮后味道更加浓郁沉香,软糯中又带有一丝丝韧劲,我禁不住张口大嚼,糖和醋的汁水涌在舌尖,更流进胃里,身心满足而惬意。母亲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眼中溢着慈爱与满足。糖醋排骨的味道就像母亲的爱,温柔丝滑,把所有的甜和蜜都融在了一起。

清苦是父亲秘制的凉拌苦瓜。苦瓜的样子坑坑洼洼,随意隐藏在枝叶间的黄绿是那样的不起眼。切苦瓜时,他总是将它按得稳稳的,再顽皮的苦瓜在他手下也要老老实实地立整齐。端上桌,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品尝。先是入口的一阵冰凉,刚一沾舌,苦味就从瓜片间隙流出,充斥着整个口腔,但接下来细细品味却能从那苦味中品出一丝清爽与甘甜来。渐渐地,我明白:那凉拌苦瓜就是父亲的爱,深沉内敛,唯有细细品味才能发现其中的味道。

这舌尖上的味道在这里得到升华,互相融合,一如一家人,不同的性格在爱的调解下变得恰到好处!

指导老师赵薇

新闻推荐

王过渡两处房产被查封 ? 面积共约500平方米均系其违法所得

执行现场本报记者李宗华摄“经查,位于临潼区东二环圣龙小区1号楼西一户的房产,系黑社会组织成员王过渡在该组织存续期...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