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交大成功研发:1秒锁定“新冠高风险人”系统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2-1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快速识别出潜在的病毒感染者显得特别重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的大数据评估模型及系统”在云南省全面推广应用,不到一秒钟就能够预警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高风险人,大幅度提升了防控一线现场核查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疫情传播风险。

刘跃文向记者介绍:“这个系统基于个人的旅行数据,可以自动分析其是否到过疫源地,是否与疫源地人员接触,是否与已感染病例接触等多项指标,通过扫描身份证、网页查询、批量计算等方式,利用贝叶斯方法,计算其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指数,根据得出的数据发出预警,然后锁定病毒感染高风险者,计算一个人不到一秒钟。”

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工作中,主要存在三种情况让防控工作人员很“棘手”:很难知道某个人是否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中,与已确诊人或疫源地人接触过;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的确诊人不汇报也不自我隔离;刻意隐瞒曾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

正是聚焦于以上防控工作中的难点,刘跃文专心防控病毒预警的研究。大年初一,他没在西安和家人团聚,却在昆明与合作单位一起工作,经过数日不分昼夜的研究,该系统顺利在2月4日上线。上线后,云南省部署应用到了多个检查点,识别出多名高风险人员,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做出了一定贡献。

(本报记者 周励)

新闻推荐

“我在这里有家一样的感觉” 西安市胸科医院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月13日下午,治愈出院的刘女士向医护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记者郝钟毓摄)本报讯(记者廉晶)2月13日下午,西安市胸科...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交大成功研发:1秒锁定“新冠高风险人”系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