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编译 只上网课不准留美 违者驱逐出境 美政府出台留学新规 中国留学生将何去何从

来源:华商报 2020-07-08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中国留学生滞留美国,学校关闭只能上网课。如今,他们面临或被遣返回国的困局:按照最新规定,如果就读大学下学期全上网课,他们只能离开美国或转学……

据《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美国移民局7月6日宣布,若国际学生2020年秋季学期都是线上上网课,必须离开美国或转去有线下课程的学校上课,更警告违规者会面临驱逐出境的后果,估计会有数万人受到影响。美国出台新规背后有何意图?中国留学生将何去何从?

>>发布新规

若留学生下学期全上网课,必须离美或转去有线下课的学校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局发布新规,宣布国际留学生在美国不能只上网课。若国际留学生下学期全是网课,必须离开美国或转去有线下课程的学校上课,否则美国国务院不会核发学生签证,美国海关也不会允许入境,更警告违规者会面临驱逐出境的后果,估计会有数万人受到影响。若下学期部分课程是在学校课堂上的,则可继续留在美国学习。

报道称,美国移民局将国际学生和交流学者项目的签证发放,与今年秋季美国各高校的开学模式挂钩,并将各校的开学模式分为“全部只上网课”、“全面线下授课”和“线上线下混合”等三种模式。所属大学采取“全网课”授课模式的学生,美国移民局虽允许他们待在美国境外上网课,但却不能入境美国。这意味着,如果所属高校属于“全网课”模式、现在人又在美国境外的外国学生,今年秋季将无法拿到学生签证。至于人目前已在美国境内、但所属高校属于“全网课”模式的学生,移民局要求学生要么选择离开美国,到美国境外上网课;要么就得转学至美国境内另一所开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或全部开设线下课的学校。

>>学校两难

是防疫还是保国际学生?

一些大学正考虑改变授课形式

如今,美国移民局颁布的新规使得美国大学必须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到底是防疫还是保国际学生,校方陷入两难。

美国移民局要求计划提供“全网课”模式的美国高校在7月15日前提交计划。准备采用“混合模式”或者全部线下课授课的学校可在8月1日前提交计划。

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美国2018至2019学年有超过100万国际学生。大部分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之后是印度、韩国、沙特和加拿大。而由于疫情滞留在美国,无法回国的留学生数量也非常大。

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对美国约1100所大学的数据追踪,当前有8%的美国高校已决定在今年秋季学期仅提供网上课;23%的学校称计划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进行。

目前,大部分美国大学还没有公布秋季学期的计划,一些学校正在考虑面授和网上授课相结合的混合授课形式。但是,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一些学校已经表示全部课程都会在网上教授。哈佛大学6日称,40%的本科生可以回到校园,但是授课全是在网上。不论学生是否住在校园里,49650美元学费不变。若哈佛大学政策不变,哈佛的国际留学生按照新规全部需要离开美国或转学。

>>西安留学生

还在等待学校通知,“去留都有风险,左右为难”

7月7日,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的西安小伙小吴告诉华商报记者,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学校早在3月份就已经停课,采取网上授课,连期末考试都是线上考试,之前学校发通知说下学期也会采取网上授课。

谈到自己的疫情生活,小吴说:“加州之前是疫情重灾区,学校停课后,我每天待在公寓里上网课,几乎不怎么出门,大概半个月出去一次去超市采购。现在正好是暑假期间,之前暑假都会回家,今年根本买不到回国机票,也怕路上会被感染,怕回去了再不能回来上学。所以,我选择待在美国,以不变应万变,没想到还是变了,这次变的是美国法规。”

对于美国移民局的新规,小吴表示自己目前还在观望,等待学校公布是否改变下学期的授课方式。这有太多不确定性,去留都有风险,简直是左右为难,让人很沮丧。

小吴说:“如果学校采取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我可能会留在美国,但又担心线下上课会被感染。最近,美国各州陆续解除居家令,新冠疫情出现大幅反弹。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就开学,很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这两天,华盛顿大学就出现聚集性疫情,有121名学生确诊。美国大学生还举行新冠派对,比赛谁先被感染,这真是拿生命开玩笑,谁会放心跟他们一起上课?如果学校按照之前的通知全部进行网上授课,转学太麻烦,那就只能回国了,但机票真的很难买,即使买到机票回了国,还要克服12小时的时差半夜起来上网课,最担心的还是能不能再回美国上学。”

>>专家观点

并非针对留学生而是学校,特朗普在倒逼学校复课

由于新冠肺炎肆虐,美国几乎每个州的学校都在3月关闭,并采取网上教学的形式完成本学年剩余课程。

美媒分析称,美国移民局的新规与特朗普要求重开美国学校的想法相辅相成。就在美国移民局发布最新禁令不久,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敦促各大学秋季学期必须重开校园。

7月7日,一名从事留学咨询的资深顾问告诉华商报记者,美国移民局的新规并非针对国际留学生,而是针对学校,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倒逼学校复课,迫使学校把线上课程改回线下课程,这也就意味着重新开放校园。因为国际留学生的学费为美国大学带来大量财政收入,某些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比率高达15%。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国际留学生2018年为美国经济带来450亿美元收入。

这名留学顾问说:“如果美国大学不想失去这些留学生的高额学费,就只能按特朗普的意思复课,尽早拿出课程方案,哪怕开设一门线下课程都符合新规,保住自己的生源和财路。所以,留学生不用太担心会被遣返回国,因为其就读的大学肯定会想办法应对。”华商报记者 郭霁

新闻推荐

呼声 翠华路一停车场 车占盲道 行人难行

7月7日,网友“孤独的心”向华商报官微反映,西安市翠华路与红专南路丁字口西侧,学诚广场人行道上设置了停车场,部分车辆占用盲...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编译 只上网课不准留美 违者驱逐出境 美政府出台留学新规 中国留学生将何去何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