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千年老巷见证古城起源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0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午后的劳武巷

■记者杨旭文/图

不同于现代街道的宽阔整洁、川流不息,千年老巷的古老和陈旧总散发出一种迷人的味道,让人对它的经历和过往饶有兴趣、充满向往。

从莲湖路拐入洒金桥,大抵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东侧的一条巷子。这条西接洒金桥、东接教场门,长约300余米,宽约11米到15米的巷子就是劳武巷。和许多形成居民区的老街道一样,大家眼里的它看似平淡无奇,但翻开尘封的历史,您就会发现,其貌不扬的劳武巷,其身世着实不凡。

《咸宁长安两县续志》和1985年《西安市地名志》详载,劳武巷东至教场门接口处,民国十七年尚有隋杨兴村大槐树一株。当年隋文帝在北周时称大兴公,杨兴村名正合他的心意,便决定在此建造新都大兴城。据说,建造大兴城时,此处数百村庄悉数迁至城外,仅留大兴村一棵大槐树,以作参考或纪念。后因这棵大槐树与皇城第一横街(今红埠街)所栽植的树木行列不齐,有司想伐去,隋文帝知道后便下令好好保护。到了唐代,太宗李世民也曾下令好好保护此槐。迁出的许多居民,在此槐树下设铁香炉回来给祖上敬香,此后这一带被称为铁炉坊,一直叫到清代。

《西安地名故事》中提到,明、清时期因其南的永丰仓(明代前此处粮仓叫常平仓),是西安最大的粮库,出出进进的车辆繁多。车夫为祈福运途安全,便修了马神庙,启程前在马神庙烧香祷告,故名马神庙巷。1966年,“破四旧、立四新”“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时,马神庙在横扫之列,故改名劳武巷,大意是“劳动要和武装结合”。再到后来,这里逐渐成为居民区,并形成了热闹的集市。

劳武巷的热闹和相邻的洒金桥的热闹不同。洒金桥的热闹里有不少是游客带来的,而劳武巷的热闹,都属于这里的居民。每天早上,晨光微露,劳武巷也随之苏醒,像其他集市一样,新鲜实惠是劳武巷便民集市的最大优势。五颜六色的蔬果,活蹦乱跳的鸡鸭鱼,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厌其烦地讨价还价……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场面,让浓郁的生活气息毫无遮拦地飘散在盛夏的日光里。“年纪大了,我们爱来这儿逛逛,不只是图东西便宜、看看有啥能买的,慢慢悠悠散会儿步,享受的一种简单闲适的生活状态。”63岁的吴阿姨说。

劳武巷沿街的小店也有各自的“性格”。盛夏的午后,走进劳武巷,目之所及有嵌在老旧砖墙间的杂货铺,一张板子上从锅碗瓢盆到蒲扇手套,应有尽有;最简单的手写广告牌随性推销的牛羊肉店,搭上一个旧旧的喇叭,有种莫名其妙的说服力;被挂在店外一排排,在让人看见就能涌起淡淡思念的“奶奶”衫的诱惑下,走进铺子就能欣赏与现代略有不同的时尚……

古街老巷就是这样,无论是街道本身的建筑砖瓦,还是人们在此留下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在细碎的时光里中,酝酿出愈加迷人的味道。当您不用赶时间,也不用特别在意方向时,慢悠悠走在劳武巷,或许难以想象千百年前这里曾有多么备受瞩目,但一定能在这里找到几分生活的真谛。这,其实也就是古街老巷的魅力所在!

新闻推荐

经开区:创建文明城市聚焦问题补短板

华商报讯(记者魏晓飞)为冲刺夺取“西安全国文明城市保卫战”的胜利,全面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决策部署,7月9日,西安经...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老巷见证古城起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