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咸阳机场: 用大数据开启智慧化运行新时代

来源:华商报 2020-07-10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全面整合空管、机场、地勤等8个运行主体、20多个生产信息系统的实时数据

■从每天约10%的航班不能正常运行,到航班正常性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

随着西安咸阳机场流量加速,空地保障资源不足、运行信息交互不畅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消除瓶颈,赢得发展,西安咸阳机场公司与西北空管局共同发起协同运行项目,自2017年8月24日西安咸阳机场运管委挂牌成立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步推动着大型枢纽机场协同运行模式走向成熟和完善,并在保证航班正常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将西安咸阳机场运行管理提升到了如今的大数据、智慧化运行新时代。

协同运行 四级管控

探索出大型枢纽机场运转新模式

西安咸阳机场有60多家航空公司驻场运行,日均起降航班900多架次,飞越航班1700多架次,由于流量增加,空域、时刻、机位等资源矛盾日益凸显。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约10%的航班不能正常运行已成为常态。为了提升运行品质,突破瓶颈制约,西安咸阳机场公司联合民航西安各单位在运行组织管理上谋变革,深挖资源潜力,逐步探索出了大型枢纽机场高效运转的新模式。

随着运管委正式挂牌成立,西安民航在行业内率先拿出了解决航班正常性问题的可行方案。该方案确立了“同一机场、同一愿景、同一平台、同一标准”的协同发展理念。在“四个同一”理念的引领下,作为各运行主体的西安咸阳机场,以运管委为核心,吸纳了东航、海航、地勤、油料等多家单位参加。而通过运管委构建起的决策层、协调层、组织层、实施层四级协同管控框架,实际上将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体系、机场保障管理体系、空管运行服务管理体系,以及政府监督管理体系融为一体。

“四个同一”带来了“步调统一”,而高效率的运行,依托于高质量的平台。作为全国首家融合CDM数据的A-CDM系统,运管委全面整合了空管、机场、地勤等8个运行主体、20多个生产信息系统的实时数据,通过优化资源利用和提高时间节点可预测性,保证了各单位间信息畅通,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机场整体运行效率。

出港航班滑出时间缩短3.5分钟

每年节省燃油成本约5000万元

创新带来了改变。自运管委成立以来,西安咸阳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正常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地面滑行时间、关舱等待时间和航班延误时间明显缩短。据《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显示,2017年,西安咸阳机场航班正常性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2018年1—10月运行关键指标显示,机场放行正常率为92.03%,同比提高8.40%;始发正常率92.48%,同比提高8.68%;航班正常率85.54%,同比提高10.69%。而与之对应的是,关舱门等待超2小时的航班比例同比减少了61.11%。

模式的创新提升了运行品质,极大改善了西安民航保障系统满负荷运行情况,促进了绿色机场发展,也带来了实际效益。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咸阳机场出港航班平均滑出时间缩短3.5分钟,累计减少碳排放8万吨-9万吨,按照机场4000万量级估算,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成本5000万元左右,进一步降低了燃油成本和碳排放,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安咸阳机场协同运行模式既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打造国家航空运输枢纽方面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条具有显著可复制推广性的改进型创新举措。按照深化合作的整体构想,西安咸阳机场公司与西北空管局将进一步做强空地协同运行管理平台,完善CDM系统区域覆盖,促进全国联网,继续深化A-CDM与CDM系统融合,加快飞行区全场景视频系统建设,切实加强航班地面保障运行监管,逐步推进标准化运行,实现全过程管控目标。同时,持续改进空地协同放行机制,优化管制放行作业规程,并通过设立运行指标,及时测量、监控运行情况,不断优化运行流程,推动机场向更高运行品质提升。华商报记者 江宁

新闻推荐

呼声 明光路元朔路口公交站周围未硬化 乘客不方便

7月8日,网友“大耳将军”在华商论坛发帖,称前几日路过明光路时发现路东侧元朔路口这个公交站台有点“难受”,站牌设置在绿化...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咸阳机场: 用大数据开启智慧化运行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