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美丽乡风蔚然成风 垃圾分类助力村容村貌大变样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2 04:07   https://www.yybnet.net/

秋日的午后,走进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干净的村道两旁一栋栋房屋整齐排列,每家门口都贴着一张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旁边设置着绿黑两色垃圾分类桶。午饭过后,村民王彩琴熟练地将家里的垃圾分类收集。

“每月的9号和23号是资源回收日,我们收集好的纸箱等可回收垃圾,经过保洁员现场称重后,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兑换成钱,比我们卖废品更方便实惠!”说话间,王彩琴将一捆可回收垃圾交到保洁员手里,现场称重后换到了6.72元。“垃圾分类提升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王彩琴说,“如今十里八村的亲戚朋友们都夸昌平村的环境美观,我们也越住越舒心!”

“以前村上垃圾乱堆乱放的情况特别严重,自从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定期入户对村民进行宣传,利用墙体喷绘、举办垃圾分类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阎良区振兴街道办二级调研员鲍国政告诉记者,围绕垃圾分类,他们为每户配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桶,在村内建成3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按照墙上的垃圾分类指南,如今村民们会自觉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

“从源头分类收集到末端分类处理,目前昌平村垃圾处理已形成闭环。”鲍国政说,除了可回收垃圾直接“换钱”外,厨余垃圾被统一送往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变废为宝;有害垃圾被送至陕西危废处置中心处理;其他垃圾依托辖区天创环保生活垃圾裂解气化项目进行无害化处置……

据了解,昌平村垃圾分类治理是西安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的一个缩影。随着西安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2%,分类覆盖率达到41%,村庄林木平均覆盖率达28%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通过验收美丽宜居村庄373个,全市80%的行政村开展了美丽乡风建设活动,7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培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近5万个……这意味着一个个美丽乡村嬗变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南江远

新闻推荐

综合发力 多管齐下 “冬病夏治”福泽一方

昔日污染较重的建材加工销售库房集中地——岚淼库区房屋,已全部拆除,为城市功能更新腾出空间。未央区大气环境立体...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风蔚然成风 垃圾分类助力村容村貌大变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