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上学不用“舍近求远” 家门口有了好学校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9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新建的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记者 冯炜 摄

开栏语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古城的科技、教育、文旅、生态等领域焕发出勃勃生机。

五年来,西安经济实力实现跃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生态文明成绩显著,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这五年是西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激流勇进的五年,是科技实力创新蝶变的五年,是交通变化翻天覆地的五年,是西安生态环境“气质”改善的五年,是西安提升市民幸福感浓墨重彩的五年……本次专栏,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西安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就。

“能在颜值这么高、设施这么先进的公办学校上学,孩子们真幸福啊!”参观了今年秋季正式投用的曲江第七小学,学生家长刘文芳感慨地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福祉。这一年来,西安的新建学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同时,教师队伍也不断壮大,许多拥有高学历、新思想的优秀青年踊跃加入。西安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家长们不必“舍近求远”地为孩子择校,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了公办好学校。教育环境的大力改善,让西安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

“妈妈,我好喜欢我们学校和老师啊。”开学近一个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文教园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苗苗,回家后常常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

苗苗家住在学校附近的丰京苑社区。就像是专门为她准备的一样,这所投资2亿余元的高品质、现代化生态公办学校,于今年9月正式建成投用,学区家长和孩子们欢欣鼓舞。

“学校建设得真好啊!”苗苗的妈妈陈媛激动地告诉记者,开学前她曾和其他家长一起进校参观过,校园里环境优美,竹林庭院和崭新的操场让人眼前一亮,“老师们很有耐心,听说很多都是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太放心了!”

2020年,西安市财政教育经费预算203.13亿元,较2019年增加37.68亿元,增幅22.7%,为历年之最。西安的学校建设如火如荼,今年秋季共新投用195所学校,新增学位19.4万个,比原计划校建任务超额完成25所,是西安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这一批新学校的投用,迅速扩大了区域优质资源,优化了布局结构,一些区域通过新建学校,解决了多年来学位供需不平衡的历史问题。

新建校薄弱校成了“口碑校”

高标准的学校建起来了,软件也要跟得上。为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西安大力实施了“名校+”工程,探索运用兼并融合、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等紧凑型管理模式,使一大批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实现了快速蜕变,一些曾经生源流失严重的学校成了家长和学生中的口碑学校。

“我的孩子不用择校,在学区的公办学校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家住和平门外的市民王佳告诉记者,自从她家的学区中学——市九十三中成为“名校”市二十六中的分校后,孩子上学问题就再也不是令她“头疼”的事了。“儿子今年‘小升初’,我没有参加民办初中‘摇号’,因为学区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了,有了好老师,离家又近,我何必让娃跑远路上学呢?我们小区有些人过去把娃的户口迁到了别的地方,现在又纷纷把户口迁回来咧!”王佳说。

西安教育满意度越来越高

今年,西安多批次按需为公办学校招聘教师7833名,是过去3年招聘数量的总和。市级财政在每年3000万元教师培训费的基础上,从2020年起,每年又列支10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能力提升。

“西安的教育满意度越来越高了!”据悉,在全市上半年“十项重点工作”成效考核中,“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市”位列第二。上半年“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教育满意度比去年提高了12.8%,在7个领域增幅位列第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西安“公共教育”在全市12个行业领域排名第四。

记者王燕

新闻推荐

花舞长安 园梦全运 2020西安花园大会在泾河新城开幕

参展园林绿化企业在会场的特色主题设计展示作品李星摄9月28日上午,以“花舞长安·园梦全运”为主题的2020西安花...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歌快闪献礼祖国2020-09-29 03:43
评论:(西安上学不用“舍近求远” 家门口有了好学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