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 同心润童心同心筑未来 莲湖区第八幼儿园 孩子们成长的美丽花园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19 02:09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的生态迷宫,花草相间的水台;池塘里,金色的鱼儿在欢快地嬉戏;操场上,木头搭建的草垛充满探秘的野趣;院落里有彩色PVC管做成的奇幻卡通,也有种着玉米、草莓的小小菜园……走进莲湖区第八幼儿园,仿佛走进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一步一景,每一处都是那么精致可爱,而细看之下才发觉,每个设计都在考虑儿童特性、尊重儿童喜好,都体现着教育者的专业与用心。

老师双手有魔法精心扮靓童心世界

海洋风、宇宙风、动物王国风……来到莲湖区第八幼儿园的任何一个班级,你都会发现,教室里的主题风格是独一无二的,但清新、温馨、和谐是它们共同的特征。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学习兴趣和教学活动的重点,精心打造了不同的游戏活动空间。

教学楼内形式各异的主题墙、独具特色的园本课程墙、记录着孩子们深度学习的主题海报、彰显班级教育理念的家园栏、创意无限的各类学习区角,都充分体现出环境育人、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

老师巧妙地把课程蕴藏在孩子们喜爱的游戏中,在许多班级的手工区,格子间里摆放着不少老师制作的小玩具,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动手动脑。教室外的一角、楼梯和走廊的墙面,到处都有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的各类精美的手工作品。

“老师们真了不起,心灵手巧,创意无限。”参观过园区的家长王女士赞叹道,“女儿说她的老师会魔法,挥挥手就能做出许多漂亮好玩的东西。”

“环境创设是一种‘隐性课程’,幼儿园的每一处角落都是孩子们探索的区域,因此,我们不愿浪费园所内的任何一个地方。”园长王勤说,老师们用智慧和双手,把废旧汽油桶、PVC管、旧轮胎、旧花盆等“变身”成充满童趣的活动器材、小品景观,还帮助家长和幼儿打开“脑洞”,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共同把园区打造成激发孩子们想象的成长天地。

文化引领强内涵同心文化润童心

在八幼看着优美的环境,听着园长对每一处设计思路的介绍,更是感受到幼儿园建设者对“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的理解和诠释。

建园初期,莲湖区第八幼儿园经筹备组多方论证,确定以“同心润童心,共绘同心圆”为办园理念,制定了园训、园风、园徽、园旗等园所基础文化,形成了以人为本、开放互动、有鲜明八幼特色、统一和谐的园所形象。吉祥物“啊哈”生动可爱,园歌《啊哈之歌》朗朗上口,啊哈小广播、啊哈电台、啊哈之《十万个为什么》,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幼儿园在环境创设中处处渗透同心文化氛围。家园同心、健康同心、教育同心的宣传栏;凸显八幼同心文化的“8”字形特色迷宫;在“教育追随孩子脚步”理念下设置的大脚丫沙水池;同心文化理念墙、同心团队、工会之家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于细节之处潜移默化的环境表述,不但为幼儿园带来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更拓宽了师幼、家长对园所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对照“同心共育”的理念,追随孩子的生活经验,在实施五大领域基础课程外,幼儿园积极构建以“六节两季”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八大主题为内容的“同心圆”园本课程,旨在推进社区、家长、师幼三位一体的同心教育,形成教育合力,拓宽儿童认知。

“运动节”“科技节”“艺术节”“种植节”“戏剧节”“阅读节”“开学季”“毕业季”,多姿多彩的同心课堂,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更是非常认可。

家长李先生说:“在这里,不仅孩子在成长,家长也通过幼儿园开展的各类活动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体验和启发。”

以童心健康为目标寻求特色发展之路

在八幼户外运动场上,不但有篮球场、足球场、滑梯、荡桥、吊杠、爬网等齐备的场地和设施,还有老师们利用废旧汽油桶、废旧水桶等材料制作的各类新颖的游戏运动器材。

幼儿园利用户外活动场地面积充足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邀请专业体能训练团队进行授课,以趣味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幼儿开展适宜的力量、速度、灵敏度、耐力等训练。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后,幼儿园在中大班幼儿中普及幼儿足球基础知识和技能,每月确立一个星期为“足球特色周”,并积极开展系列足球活动,如足球运动会、幼儿足球才艺展示、足球啦啦操展示等。

“幼儿足球运动的核心价值,不仅能强健体魄,让幼儿精神快乐、心灵愉悦,还能培养幼儿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协作精神,锻炼他们勇于拼搏、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幼儿园园长王勤说,幼儿园还将进一步创造适宜条件,加大投入,让幼儿的足球运动能力得到更好的提高,努力使幼儿园成为莲湖区具有园所特色、品牌形象的足球校园。

建园两年来,幼儿园已成功创建西安市一级幼儿园,先后荣获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先进单位”、西安市“小葵花”优秀组织单位、莲湖区“平安校园”、莲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莲湖区“活力团支部”、莲湖区2019年“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一等奖。谈及未来,园长王勤信心满满,她表示,将带领团队紧紧围绕“园所同心齐奋进、家园同心育幼儿、师幼同心共成长”的主线,努力打造富有创意、温馨温暖、充满无限可能的美丽园所。

新闻推荐

参与比赛 收获快乐 “国花瓷·青韵杯”羽毛球大赛西安赛区落幕

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代泽均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代泽均摄“比赛一结束,我就打电话给我爸汇报了好消息。我爸让...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秋天的云□林会玲2020-10-19 02:01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 同心润童心同心筑未来 莲湖区第八幼儿园 孩子们成长的美丽花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