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为您的不动产系上“安全带” 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落地西安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9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宁)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实施的过程中,您是否会担心登记证书信息有误而产生经济损失?请您放心,今后万一出现相关问题,或将会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记者获悉,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已于10月16日完成合作签约,西安市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正式落地。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西安正式实施已有四年多时间。不动产标的额一般价值比较高,涉及数额比较大,如果登记簿上信息有误,就会给利害关系人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且赔偿的数额非常高。在现实工作中,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需要一些要件,如身份证、结婚证、房产相关手续等,对于办证当事人提供的办理要件,工作人员有时难以辨别真伪;此外,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在办理的业务,涉及到原先的房产交易、土地等多部门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后,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这些都有可能导致登记错误的发生。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错误给他人造成损害,或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申请登记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在目前全市登记业务数据量逐年增多、登记范围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一线登记工作人员面临了更多的压力。

为有效降低登记风险,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扎实加强内部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与人保财险合作建立起了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落实后,在保险期间及追溯期间内,在办理登记业务过程中因过错、疏忽或过失而发生的一切保险事故,当事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依照相关规定及有效法律文书确定应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在西安落地,不但可进一步强化对全市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提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公信力,较大程度降低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履职风险,也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登记效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新闻推荐

中共西安市委机关报 XI’ANDAILY

官方网站西安新闻网www.xiancn.com国内统一刊号:CN61—0058邮发代号:51—10今日8版2020年10月星期一...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秋天的云□林会玲2020-10-19 02:01
猜你喜欢:
评论:(为您的不动产系上“安全带” 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落地西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