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5名孩子“捅蜂窝”被胡蜂蜇伤 医生提醒:胡蜂性情暴躁勿靠近勿招惹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9 02: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先后收治了5名被胡蜂蜇伤的小患者,他们或者是放学路上用石子投掷蜂巢,或者是周末和家长进山游玩惹怒蜂群。这些患儿的面部及全身多处被蜂蜇伤,其中一名患儿因伤势特别严重,目前仍在抢救治疗中。医生提醒,胡蜂性情暴躁、领域意识强,千万要告诫孩子勿靠近勿招惹。

“当时害怕极了,我和丈夫拼命保护孩子,但孩子还是被蜇伤……”提起当时的经历,刘女士至今心有余悸。国庆节假期,刘女士一家带着5岁的女儿到亲戚家玩耍,谁料一家七八口人上山采板栗时,其中5人不慎被胡蜂不同程度蜇伤。为了保护孩子,刘女士丈夫的伤势较为严重,伤处达100处,刘女士自己也有几十处伤。目前,一家人均在治疗中。

采访中,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马乐表示,蜂毒的成分比较复杂,除了引起伤口局部红肿疼痛外,还可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对泌尿、呼吸、循环、神经、血液等多系统的损害,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被蜂蜇伤怎么会这么严重?马医生表示,作为野外最常见的两种蜂类,蜜蜂和胡蜂是完全不同的蜂类,胡蜂俗称马蜂、黄蜂、地王蜂、黑腰蜂等,和蜜蜂相比体型上偏细长,体色多为黑、黄、棕色相间或为单一色,腰部相对较为明显,腹部光滑或具大小不同的刻点。蜜蜂的性情比较温顺,除极少数特殊情况以外一般不轻易发起攻击。而胡蜂的性情则要暴躁得多,且有强烈的护巢本能,有些种类甚至还有一定的领域意识,任何人或动物胆敢过于靠近蜂巢就可能被群起而攻之。最重要的是,蜜蜂和胡蜂的毒性完全不同。蜜蜂的毒性相对很弱且毒液呈弱酸性,被蜇后只要用弱碱性溶液清洗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而胡蜂的毒性较强,毒液剂量较大、呈弱碱性,尤其是被大型胡蜂蜇后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每年都有胡蜂蜇人致死的报道。

那么遇到胡蜂攻击怎么办?首先驱散蜂群,避免更多伤害。胡蜂较少时,可以泼水阻拦(肥皂水效果更好),或者使用艾草、衣物扑打驱散,迅速远离蜂巢。胡蜂较多时,可以利用烟火熏退蜂群。一旦被胡蜂蜇伤要正确处理伤口,可用胶布或镊子将毒刺拔出,减少蜇伤肿痛,当伤口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的情况,可以适当冷敷,但注意不是冰敷,不要直接用冰袋接触蜇伤处;用肥皂水、苏打水或者生理盐水清洗伤口。清洗过后如果患处仍有红肿、刺痛等症状,应该局部涂抹碘伏,同时还可以涂抹消炎的软膏,例如红霉素软膏等。部分患者被蜂蜇伤后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此时需要迅速就医。送医过程中可以适量饮水,并将被蜇伤的四肢近心端勒住,防止毒素扩散。

记者张黎娜王超

新闻推荐

助力西安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 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10月21日在西安市召开

本报讯(记者黄晓巍)10月21日至22日,以“育新机、谋新篇、开新局——助力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天的云□林会玲2020-10-19 02:01
评论:(5名孩子“捅蜂窝”被胡蜂蜇伤 医生提醒:胡蜂性情暴躁勿靠近勿招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