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突出“六个重点”聚焦扫黑除恶 周至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周至县检察院公诉涉黑恶案件。

耿萌记者刘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周至县检察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六个重点”,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政治站位突出“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至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重要批示和省、市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党组会议20次、全院干警动员大会9次、工作推进会28次、专题培训会3次,组织应知应会闭卷测试1次,明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工作来抓,对涉黑涉恶案件作出批示2次,对省、市重要文件批示30余次,不断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省、市检察院要求,该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加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备,设立了专门办公场所,健全规章制度,配齐装备。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件12人,法院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判决1件8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作机制突出“全”。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侦监、公诉部门的副检察长为副组长,侦监、公诉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业办案团队,专职负责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该院充分发挥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职能作用,要求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发挥“指导前端”职能作用,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4次,普通刑事案件18次;充分发挥“四位一体”办案机制,共召开“四位一体”会议6次,严格落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七快”的要求,按照“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快捕快诉。该院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对判处的王某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财产刑执行情况及时跟进,并督促立案执行,确保“打财断血”取得实效。该院加强与政法、纪委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形成打击合力,及时向市检察院和县扫黑办上报工作情况,确保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

依法打击突出“准”。周至检察院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在巡访中了解到,2017年11月以来,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连续发生多次村委会成员被蒙面歹徒持械殴打的恶性犯罪案件。驻所检察官随即与办案民警一道梳理案件线索,确定突破口。在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后,该院多次和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就案件定性、罪名达成共识。2018年11月21日,周至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周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以王某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周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公诉部副部长出庭支持公诉,检察长全程参与了庭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2018年4月初,付某等四人因未能通过合法途径承包到某村绿化景观工程,便纠集其他三人合谋阻挡该工程施工,企图强揽工程。公安机关以付某涉嫌敲诈勒索罪将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后,周至县检察院通过细审证据,发现付某等人同时涉嫌强迫交易罪,且不在案的付某甲也涉嫌犯罪。该院通过检察建议对漏罪、漏犯进行依法追诉,同时,按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要求,联合县公安、法院、纪委召开案件研判协调会,严把案件质量关,将该案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在法院开庭审理前,“两高两部”出台《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照该意见,付某等四人组织形成时间较短、尚不足以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针对的是特定对象,没有“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行为,故对其不认定为恶势力。该院及时变更起诉书,将该案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起公诉,该院检察长王晓明出庭支持公诉。该案也是周至县首例破坏营商环境案。该案的办理,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促进了周至县营商环境的优化。

宣传发动突出“广”。该院印制了应知应会手册、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广泛宣传发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人人知晓。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宣传25次,进村入镇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20余人次,刊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网信息100余篇,外网信息90余篇。

摸排线索突出“深”。该院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在办案中努力查找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组织干警到联系的贫困户、重点项目、校园,以及检察长包抓的骆峪镇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活动,组织执检部门对看守所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摸排。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23件,其中县扫黑办转办2件,该院受理21件(工作中发现2件、摸排线索7件、群众举报12件),上述线索中涉“保护伞”线索2件,所有线索均已按该院制定的线索管理制度办结。

综合治理突出“实”。该院联合尚村镇政府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检察官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法治报告。该院严厉打击校园欺凌犯罪,对发现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3件,建立了检察官联系学校机制,深入学校开展宣讲普法活动28场。该院不断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召开座谈会3场,开展送法上门活动60余次。服务重点项目,该院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强迫交易、寻衅滋事、任意损毁等犯罪活动坚决予以打击,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村“两委”换届联审及“回头看”资格审核158人次。该院抽调干警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专职从事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9份,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05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8份、国有财产保护领域6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其中已判决3件,正在审理5件,已判决案件均判令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抗诉案件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该院共提起抗诉4件5人,其中今年提起抗诉的柴某某贩卖毒品一案,由一审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刑3年并处罚金,改判为贩卖毒品罪判刑14年并处罚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闻推荐

送粽子 舞龙灯 话变化 帮扶干部脱贫群众 携手共庆端午佳节

本报讯(记者顾荣)送粽子、舞龙灯。6月6日,雁塔区在周至县老县城村举行“美丽幸福老县城向祖国报告”活动,“说变化感党恩...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六个重点”聚焦扫黑除恶 周至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