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安排消毒检查村民主动取消寿宴 清河村疫情防控可不只有“大喇叭”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9 05:55   https://www.yybnet.net/

村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询问。

■记者陈静文/图

“各位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不串门、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多通风,相互监督……”28日早上7点多,位于西安周至县翠峰镇清河村村中央的“文化地标”大喇叭准时响起来。与往年春节不同的是,今年每天早晚播放的不是中老年朋友喜欢的秦腔戏,而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家庭防控手段。

“现在村里人都认识到了当前形势的严峻,好几个红白喜事都因此取消了,各家紧闭家门,乖乖在家里待着,尽量不出门,不给政府添麻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安心

没了锣鼓表演多了消毒检查

清河村往日里热闹的村中央小卖部只有两三位过往的行人,其他几条道路也很冷清,沿途经过的各家大门紧闭。村里几处广场上只有三四位大人陪着小孩玩耍,也都戴着口罩。

“今年过年碰上疫情,以往大年初一的锣鼓表演取消了,各家也都不走亲戚了,确实没有往年热闹,不过这也是为大家身体好咧!”一位陪着孩子的村民表示。

进入该村的三四条道路都已经被封闭,只留下唯一一条通往村子的主干道,在此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询问、防护宣传。“小伙子,来下车登记,车辆要消毒,配合一下。”昨日上午11点多,外出买东西的村民回村,在检查点前停车接受检查。

“其他道路封闭也是迫不得已,为了村民健康。现在非本村车辆严禁入内,每天用喷洒农药的消毒车对村子里的道路和小卖部、超市、医疗站、菜店、村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定点消毒。”清河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赵兵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每天早晚都听着大喇叭播放的防控知识,认识提高,出门都能自觉戴上口罩。对于两户有湖北回来亲人的村民家庭,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自觉

子女主动取消百岁老人寿宴

进入腊月,陈耀堂老人家族的儿孙都早早商量要如何给老人过寿。农历腊月26日晚,陈家人还专门请了30多位亲戚和关系好的村里人来一同商议,村主任还提议为老人敲锣打鼓送去个百岁寿辰牌匾,众人都说好。陈家人原本想着在附近镇上设宴为父亲祝寿,统计亲友后定下了15桌酒席。眼看着农历大年初三老人的生日就要到了,可是天天听到村里广播里的“新闻”,看着手机里每天增长感染的人数,初一早上陈家的四位儿女们商量后,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取消为老人祝寿的计划。

“我爸之前总盼着这一天生日,心里有股子劲儿,走路都更精神了,如果突然对他说生日办不了了,怕他接受不了。”老人的小儿子坦言,其实在大年初一得知村上不让开展聚集活动,家里人也商量了大半天。“毕竟是老人百岁生日,在我们家族和我们附近几个村,父亲都是很罕见的长寿老人,给老人过个寿是我们一大家子人的新年愿望。”

大年初三当天,陈耀堂老人起了个大早,一直念叨着自己的生日。临近中午,家里的儿孙都给他鞠躬磕头庆祝。老人疑惑家里为什么没有其他村里人来时,儿女们善意地说:“爸,你糊涂了,咱的亲戚朋友都被接到镇上饭店坐席去了,家里肯定没人么!”有些小糊涂的老人似乎是听懂了,高兴地点点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老人的小儿子告诉记者,老人退休前在法院工作,思想觉悟高,目前在这关键时刻,不聚会就是也为国家减轻压力,这也是对自己、家人和亲戚朋友负责。“相信他就是知道了,也能理解。”

新闻推荐

成就梦想 点亮未来 2019年陕西重大科技成果盘点

在厂房吊装过程中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3家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完成测试 ...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排消毒检查村民主动取消寿宴 清河村疫情防控可不只有“大喇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