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照顾智力残疾小叔子一家三口 彬州这位“嫂娘”感动乡里

来源:华商报 2020-01-0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人常说“长嫂如母”。自从18岁嫁到郭家,彬州市女子豆爱平便接过了照顾智力残疾小叔子郭文科的担子。

“我婆婆是个老好人,对我比亲女儿还好。”公婆过世后,豆爱平和丈夫将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三口接来租住在一起,“别人都说我不容易,但我心里一点不觉得苦。”

18岁嫁入夫家成顶梁柱

小叔子一家三口均为智力残疾

豆爱平是彬州市北极镇人,1987年,18岁的她嫁给了附近郭家庄小伙郭等文。那时候,豆爱平虽然知道郭等文有个智力残疾的弟弟需要照顾,但因为郭等文老实憨厚,公婆通情达理,她毫不犹豫地嫁了。她想:只要勤快一点,日子就能过得越来越好。

婚后,郭等文去煤矿打工,豆爱平一边公公婆婆操持家里的豆腐作坊,一边照顾郭文科的生活起居。靠着一家人的勤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后来,豆爱平生了两个女儿。

小叔子郭文科到了婚娶年龄。经人介绍娶了附近村子一个智力残疾的姑娘。2000年,小叔子夫妻俩有了孩子,不幸的是,孩子也有智力残疾。从此,豆爱平要照顾的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小叔子一家三口。而此时,豆爱平有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那几年,我几乎每天都是五六点起床,做好一大家子的饭,放牛、喂猪,卖苹果,晚上还要洗衣服,忙到10点多才能结束。”

公婆的善良感染着她

面对流言她选择隐忍

看着整日劳碌的大儿子和豆爱平,公公婆婆后悔不该执意为小儿子娶个傻媳妇。但豆爱平并没有抱怨,反而时常为公婆宽心。

“公婆都是勤劳心善的老好人,尤其是婆婆,把我看得比亲女儿还重。我刚嫁过来,做饭都是她手把手教我的,这些年是她感染着我。”豆爱平介绍,农村人观念落后,那时候并不知道夫妻俩智力残疾,孩子大概率也会智力残疾,“公婆当时希望小叔子能有个健康的孩子,但事与愿违。2002年,因为长期操劳加上思想压力大,豆爱平的婆婆不幸离世。

此时,郭等文在煤矿挖煤时腰部受伤,只好去咸阳市打工谋生。一大家子要花钱,只有“开源”才能盘活家庭现状。豆爱平只好暂时将小叔子一家三口交给公公,自己也去咸阳打工。面对村里不少人说他们要放弃小叔子一家的流言,豆爱平无法辩驳,有泪只能往心里流。

将小叔子一家接到身边

“一大家子住习惯了”

2006年,豆爱平在咸阳一家建材市场外摆了一个饮料摊位,每天能有几十元收入。

有一天,商场里一个便利店老板将她叫了过去,豆爱平以为人家嫌自己抢了生意。结果那位老板说看她每天除了摆摊,还要回家给孩子做饭很辛苦,想雇她当店员,每月1500元工资,豆爱平很感激。经过几年积攒,她和丈夫在2014年盘下了这家店。

当地村镇及时为郭文科一家三口办理了残疾证,他们也享受到各种帮扶。豆爱平打工的几年,村干部经常和她公公一起照看郭文科一家。虽然仍要隔三差五回彬州照顾家里,但这些帮扶为豆爱平改变家境赢得了时间。

2016年,豆爱平的公公因病去世。去世前,公公将小儿子一家托付给了善良淳朴的豆爱平。她将小叔子一家接到咸阳,在便利店附近租了两室一厅,每月租金800元钱。每天一大早,豆爱平做好饭就去店里,有时候忙不过来就将他们接到店里。晚上回家洗完衣服,再哄着他们睡觉。

“弟媳妇像长不大的孩子,有时候穿衣服都得我来。”豆爱平说,一大家子住习惯了,没这一大家子在我身边反倒不踏实。”朴实的话里藏着无言的付出。

善举感动身边人

“经常有人跑来送许多衣服”

“我在外面跑农机销售,这一大家子都是靠媳妇担着。我这人嘴笨,不会说话,这些年辛苦她了。”郭等文说,“就感觉一大这家人有她,我就很踏实。”

1月3日,豆爱平介绍,市场里很多人知道了他们家的情况,过几天就有人跑来送很多半新的衣服给小叔子一家,隔壁泡馍馆的老板特地让她帮厨,每月1500元工资,“也是为了照顾我们家的境况。”

“她这人热心,照顾一家人真的很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说起豆爱平一家,泡馍馆老板王益寿颇为感慨。看到记者采访,来店里买东西的建材市场商户贾列娟笑着说,豆爱平的善举让她很震撼,“我曾经很多次想过,如果豆爱平的经历换做是我,真的很难做得这样好,很多人同样很难办到。这就是我们打心眼里佩服她的原因。”

镇上颁发奖状放在最显眼处

“说明我做得对”

“别人都说我不容易,但我心里一点不觉得苦。有时候为他们忙前忙后擦洗,说真的,我心里挺快乐。”如今,豆爱平的两个女儿先后出嫁,小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在杨凌一所学校教书。

此前,同样家住彬州市北极镇的一位叫计宗英的老人照顾失明的小叔子65年直到去世。这一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并评选为中国好人,后来计宗英事迹还被搬上银幕拍成电影《信·守》。而在豆爱平便利店的最显眼位置,有一个2019年北极镇颁发给她的“计宗英”式好人的奖状。

“我时常会拿起来看看,我就是感觉政府能给我这个奖状,说明我做得对,这是我的一份骄傲,感觉像得了大奖一样。”豆爱平笑着说。华商报记者 王斌 图

新闻推荐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茜荷

◎茜荷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照顾智力残疾小叔子一家三口 彬州这位“嫂娘”感动乡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