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土地革命时期的永红县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04 07:24   https://www.yybnet.net/

□周国建 乔恒昌

永红县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以旬邑、彬县与甘肃交界的底庙镇为基础建立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域,1935年10月建立,1937年4月撤销,共持续了1年零7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红县辖区人民广泛开展土地革命,打土匪、除恶霸,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武装、扩红拓展苏区,转而宣传抗日践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有力配合了关中特区革命斗争并支持促进了全国抗日进程,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有益贡献。

“五四”运动前,底庙产场青年王日省赴西安求学,于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旬邑最早加入党组织的党员之一。1926年4月,底庙山家庄赵廷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宝塔高级小学小组一员。1926年8月,底庙咀头樊奉贤加入中国共产党,深入底庙农村宣传革命道理。1926年秋,在旬邑县农民协会帮助下,樊奉贤成立了底庙农民协会。1927年3月,底庙学生联合会成立,开始组织底庙学生开展学运。1929年3月,樊奉贤在底庙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第一个中共底庙组织——中共咀头支部。1933年3月中旬,吕自成配合中共咀头支部建立了底庙游击队。1935年秋,在郭村、麻院、店子河3个乡级党支部及对应苏区基础上,中共底庙区委及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赵宏钧任中共底庙区委书记,区委、区政府(查证确认)机关驻地先设在郭村、后迁至底庙街;底庙区委时辖郭村、麻院、店子河3个乡支部;底庙区政府时辖郭村、麻院、店子河3个乡。

永红县是在新正县六区底庙区(今旬邑县底庙镇)基础上成立的。永红县名的来历,根据时任中共陕甘边南区区委书记张邦英和新正办事处主任郭廷藩的回忆,因其与彬县的永乐镇相邻,在成立县域之初,张邦英参考彬县永乐镇名,取永乐“永”字,“乐”改为“红”字,寓意“革命”之意。

1935年10月中旬,中国共产党陕甘边南区委员会为扩大陕甘边苏区,开辟东至甘肃省正宁县寺村塬、西至彬县永乐及北极之地为革命根据地,决定在底庙区基础上建永红县。1935年10月16日,在正宁县永和镇南坡头召开党员大会,宣布成立中共永红县委并隶属中共陕甘边南区区委领导,全县时有90名中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永红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梁文汉、副主席李银清。会议临近结束时,鉴于国民党东北军出彬县新民塬前来袭剿,大会紧急宣布闭幕,与会党员干部在迅速揭收会场标语清除痕迹后迅速疏散。东北军占领永红后,恢复保甲制,实行白色恐怖,永红县委干部则转入地下隐蔽活动开展反占领斗争。

1936年1月,在新正县三嘉区(今甘肃省正宁县三嘉乡)南邑村召开关中特区成立大会,改陕甘边南区为关中特区,改中共陕甘边南区区委为中共关中特委,永红县则改由关中特区领导。

1936年2月,东北军从永红撤走。3月16日,按照中共关中特委指示,召开百余名原永红县党员干部代表会议,宣布恢复永红县委、永红县苏维埃政府,中共永红县委隶属中共关中特委领导。永红县苏维埃政府,隶属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领导,机关先驻郭村后迁到底庙街,辖郭村、麻院、店子河3个乡苏维埃政府。至此,永红县东至堡巷村,西至永乐镇,东西长13公里,北靠四郎河,南邻支党河,南北宽5公里,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1.1万人,26个自然村。

永红县存续期间,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大力组织宣传群众,建立人民武装,打土豪杀恶霸,配合红军主力部队,消灭地方反动势力,壮大红军力量,扩大革命根据地。1935年10月,永红县保卫队正式组建,受中共永红县委、永红县苏维埃政府和上级军事组织共同领导,主要承担保卫永红县委、永红县苏维埃政府安全和外出执勤任务,时有指战员20余人。1936年2月,永红县保卫队配合关中红军司令部红一团夜袭底庙城,智歼国民党民团百余人,缴枪百余支。1936年11月,永红县保卫队在新正五支队配合下,攻下底庙镇几乎全歼了底庙民团,收复了被占苏区,缴枪72支。永红县赤卫队处决了土匪恶霸吴贵姓、张先玉等。后来,永红县保卫队在永红县复归为新正县底庙区时编入了新正地方支队。

“西安事变”后,关中特委决定撤销永红县。1937年4月,永红县正式撤销恢复为新正县底庙区(六区),中共永红县委复归为中共新正县底庙区委,永红县苏维埃政府复归为底庙区苏维埃政府。自此,永红县结束了它的县制历史,再次以新正县六区身份迎来了抗日战争新的历史时期。(B)(13)

新闻推荐

咸阳供电公司 为银西高铁陕西段配套工程保驾护航

本报讯(任洺言)银西高铁陕西段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目前已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截至11月5日,已完成铁塔基础浇制40基,各项环节正...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革命时期的永红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