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故乡的端午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李胜灵

农耕文明肇始地之一、地处秦陇关隘的长武县,自古男耕女织崇尚节俭、植桑养蚕勤于农耕、古豳之风世代延传。今天,农耕文明衍生的各类传统节日习俗依然在这片土地上保留传承着。端午节,便是其中之一。长武人传统节日的仪式感特别强,制作粽子、艾叶馍、耍活(香包)、插艾叶、抹雄黄、戴花绳……端午节前半个多月左右开始,每天清晨和下午,以县城西门十字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的街道两边,就被卖粽叶和耍活的摊点占据了,整个县城都弥散着粽叶和耍活的清香。

粽子

端午时节,长武人亲友间有互赠粽子和艾叶馍的习俗。很多家庭每到端午节前一星期左右就开始张罗包粽子了。

长武粽子多以糯米、大枣为馅儿,也有以黄米、大枣或糯米、黄米配大枣为馅儿的。准备好粽叶、糯米和大枣,用清水浸泡在盆里备用。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说笑,一边包粽子。这是孩子们学习包粽子技巧的最佳时机,很多手艺活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延续传承的。

在长武,人们把煮粽子叫“浸”粽子。我们家浸粽子的活儿,自然是由技术最好的老爸来完成。包好的粽子要在端午前一天晚上,一层一层在尺八大锅里码起来,倒入适量的水,上面放上蒸箅,最后用两三块海碗大小的石块压实,用文火闷一夜。端午节早上五点多揭开锅盖,粽子的香味就溢满了院子。

艾灸 艾叶馍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艾叶具有驱虫健体之功效。每年端午节一大早,长武人都会在家里的门窗上插放艾叶。长武人对于艾叶的运用是有渊源的,与长武毗邻的甘肃省灵台县,是中医针灸鼻祖皇甫谧故里,受其影响和熏染,在西医尚未传入之前,长武民间乡里,家家都有人懂一些中医偏方。老爸告诉我:“端午之前的艾叶是药,端午之后的艾叶就是草了。”

每年端午一大早,老爸都会去早市上买一大捆艾叶回来,等艾草晒干后就去杆留叶,揉搓成艾条或艾棒储存起来。家里有人感冒或者肠胃不舒服时,妈妈就会把这些艾条搓成更小的艾塔,在相应的穴位烧灸,很是奏效。我女儿小的时候偶有感冒咳嗽或闹肚子,她的姥姥就用这个办法,艾到病除,让人不得不感叹祖国医学的神奇。长武还有艾叶馍,源自端午插艾叶的习俗,但并非将艾叶与面糅合相蒸的馍,而是具有艾叶造型的馍。

绌耍活 抢耍活

传统节日里流传下来的每一种习俗,每一个细节都闪耀着农耕文明的智慧之光。最具端午节特色的就是耍活了。长武人把做香包叫绌耍活,这里的“绌”是一种绣法,藏针绣,从表面根本看不到针脚,对针线功夫要求很高。质朴灵巧的长武女子,精纺织,擅刺绣,很多人从二月二会后就开始绌耍活了,攒着端午时节去卖。

耍活越小越精致,对针线功夫要求越高。我从小戴的耍活都是小姨绌的。小姨绌的耍活针线活精细,花样繁多,那一片片碎布头,以白芷、川芎、排草、山奈、甘松等中草药研磨制成的香料为填充物,经小姨之手用丝线就绌成了一个个精致的耍活。十二生肖、荷花、并蒂莲,还有柿子、萝卜、小鸟,颜色搭配漂亮又惟妙惟肖。特别是骑马娃娃,娃娃脸上的眉眼、鼻子、嘴巴都是用丝线绣出来的,那份精巧萌乖让我爱不释手。

长武在端午节有抢耍活的习俗。这天,孩子们在课间跑着闹着抢耍活,即便是被撕扯掉纽扣,也都不会真生气。我每次都把那些自己最喜欢的耍活戴在里面,外面戴几个在街上买的让大家去抢。既保护了自己心爱的耍活,又满足了小伙伴们抢耍活的乐趣。

绣着五毒的裹肚和虎头鞋、虎头枕头也是耍活市场上的紧俏货。端午抹雄黄的风俗由来已久,端午节那天,孩子们的额头、鼻孔下和耳孔处都涂抹了雄黄,老人们说端午节抹雄黄可以驱避各类虫子。

花花绳

花花绳是用五色或七色丝线搓成的彩绳,端午一大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所有成员戴花花绳,跟戴耍活一样,大人们大都象征性地在手腕上戴一根,孩子们可就不一样了,手腕、脚腕、还有脖子上都要系上花花绳,有的还会一个部位同时戴几根。

老人们给孩子说戴花花绳的时候说,花花绳一戴,那些毒虫什么的就不敢来咬了,因此戴花花绳的时候不能开口说话、否则就不灵验了。花花绳也不能任意折断或丢弃,戴一段时间后要把花花绳剪断放在家里的门槛底下,那些花花绳就变成五彩的虫子了。

这自相矛盾的各类说法,孩子们听来却显得神秘有趣,在大人们颇为认真严肃的氛围渲染下,花花绳在孩子们心中,就好比神话传说中哪吒戴的乾坤圈一般具有某种神奇的法力。

虽然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它们变成想象中漂亮的虫子,但是直到现在,每年若端午节能回老家,二姐还是会如小姨当年一般给我戴上花花绳,姐姐眼中,我永远都是她调皮可爱的小妹,这小小的花花绳寄托着姐姐的无限祝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故乡很少有人自己动手包粽子、绌耍活了,这样的端午节,着实缺失了传统节日亲自动手的那份精巧和创意。然而,端午节吃粽子、戴耍活、戴花花绳等习俗依然如故,成为诞生于这片土地上的农耕文明传统余绪未泯的一朵小浪花。(B)(13)

新闻推荐

贴心“流动车管所”校园服务零距离

本报讯(记者王婕)近日,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所”走进长武县实验小学、长武县中学,为学校教职工及家属上门办理电动...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难忘的中学时光2020-06-18 09:00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端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