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看教师的三笔字 思学生的书写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1 07:09   https://www.yybnet.net/

雍元元

由于工作关系自己需要经常翻阅教师的教案,看到一本教案书写飘逸清秀流畅的钢笔字让人心情愉悦爽快,然而这样的书写越来越少,不少教案是打印的,少有的手写教案有的谋篇布局凌乱、字迹模糊、间架结构错位,有的字邋里邋遢无精打采……看不到中华汉字的书写美。进入课堂看到一些教师板书的粉笔字,行笔运笔、笔顺笔画错得可笑,还有一些学校全校都找不到一名能书写毛笔字的教师,实在需要毛笔字书写还得到处请人来写,这些现象实在让人忧心。教师书写能力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写字的能力,直接影响着教师的形象,潜移默化着教育对象,这里着重来说说教师和学生的书写。

我对某小区所住中小学生进行抽样调查:80%以上学生不会写毛笔字、60%学生钢笔字书写不懂间架结构、20%学生书写字迹没法辨认,究其原因:客观上由于电脑键盘输入的广泛使用,写三笔字的场所越来越少;主观上由于小学、初中对学生书写要求标准逐渐降低,没有严格规定,学生钢笔字、毛笔字要达到什么水平没有要求,现在的不少小学把开设的写字课都挪作他用,小学、初中根本没有让学生写毛笔字,进入高中、大学后,学生学业任务加重,学生写起字来就笔飞墨舞,参加工作后就可想而知了。如果成了一名教师也就只想着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哪还想练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只能凑合着写!这样的书写或弱或强对学生的书写起着影响,想起我们当年读小学时每周下午第一节课练写毛笔字,二四六写小字、一三五写大字,况且大字行间还要带写小字,这样才练就了一手好写的童子功,然而今天的小学几乎没有写字要求,学生写字没有坐姿、握笔指法错误、用力过紧或过松,写起字来随心所欲,不按笔顺笔画去写。笔者对学生的三笔字进行了分类追查,凡是第一任教师(家长)或启蒙教师三笔字书写工整的这类学生书写一定好,第一任教师(家长)三笔字书写模糊的这些学生一定书写混乱,总的来看今天学生三笔字书写水平整体有所下滑,几千年来的优秀中华瑰宝可能因为我们轻视而丢失,学生的书写到了该重视的时候了!

怎样扭转学生书写下滑的颓势:一是国家要全面重视提高对学生书写能力的刚性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要修订完善学生钢笔字、毛笔字规定;二是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书写环境,室外广告、宣传标语、媒体都要用规范字,不写错别字、异体字,充分发挥教育培训机构的专项培训功能;三是学校要开足开齐写字课,狠抓落实要把书写作为衡量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努力培养学生爱写字、会写字、写好字的良好兴趣和习惯;四是家庭要给孩子创设文化气息,让孩子在家庭随时随处受到好字的熏陶,凸显家庭的教育功能,教师家长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书写水平,以影响我们的教育对象。

总之,三笔字的功能不能小视,字是人的一张名片,每个人都要做好这张名片;字如其人,一手好的书写,会让人春风拂面爽心悦目;写好字利己利人。

(作者单位:长武县职业教育中心)(E)③

新闻推荐

长武县自然资源局 依法行政强管理 发挥职能促发展

长武县副县长李建清(右一)、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黎元辉(右二)一行实地查看规划选址情况。2019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自然资源局坚持...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端午的香味2020-06-24 07:18
评论:(看教师的三笔字 思学生的书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