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爱,是“润物细无声”的给予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郭丽娜

2014年,我被分配到偏远地区的一所村初小支教,去学校的路上,脑子里回响着同事们说过的话:乡下条件很差,学生很难带……不知不觉车已经到了校门口,下车后我给校长打了一个电话,过了几分钟,他把我带进了校园,一进门就是一条砖块铺的路,西面一排平房是宿办室,北面是三间教室,也都是平房,“条件也很好啊!”我心里有了一点点安慰,一会儿工夫,宿办室的卫生已经打扫好了。

校长笑着说:“咱们学生少,是复式班;你就带二、四年级的语文,四年级英语吧!”我点着头说:“好,我没带过复式班,但我会向你们好好学习的。”晚上,我备好了教案,带着一丝憧憬迎接着我的9月1日。

第二天,升国旗的时候,我终于见到了我的学生们,全校32名学生,我们班有15名,我观察着他们:衣服上都是土,小脸也没几个干净的,黑亮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脸上挂着朴实的笑容。

上第一节课时,我就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也让他们学着我来做,锻炼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刚开始孩子们都很害羞,几分钟后,教室就热闹起来了,问我这个问我那个,我和他们拉近了距离。

转眼到了十一月中旬了,乡下的气温比县城要低好多。我本来就体质差,爱感冒,上课时就会不由自主地咳嗽,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老师,你别说话了,你坐下,我们自己读书写作业吧!”此刻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晚上,我在日记上写下一句话:爱,是心与心的交流!

记得一个寒冷的周末,因为下雪,道路被封,我只能待在学校了,校园里就剩下我一个人。大概晚上9点的时候,忽然,门外传来微弱的叫喊声:“老师,郭老师……”我赶紧抓起手电筒,蹬上拖鞋,跨出门外,小跑着来到大门口。

“老师,这……是我妈妈让我给你拿……的蒸红薯。”原来是班上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女孩,家里经济贫困,她妈妈在我们学校做饭,给家里补贴点家用,因为离学校近,我经常去家里给她补课。我连忙接过红薯,还是烫的,外面还用一层白色的笼布包着,原来是因为红薯太烫才让她说话的语气显得更加可爱。

“好的,替老师谢谢你妈妈……”“知道了!”

我话还没说完,她已经跑了,我又扯着嗓子喊了一句:“慢点,别滑倒了!”我抱着滚烫的红薯,鼻子酸酸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校园里一片银白色,纯洁的雪就像孩子们纯真无瑕的心,这个寒冷的冬季因为他们而充满暖意。

以后的日子里,我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家长们的赞扬声中快乐而充实地生活着。2017年我被评为优秀教师,这一年的7月也是我结束支教生涯,该回县城的时候了。最后一天上课,刚踏进教室,就看见黑板上写着“老师,我们爱你!”几个醒目的大字,讲台上也摆满了各种小礼物:有手工折纸、有小纸条、有桃心、有芭比娃娃……此刻孩子们一拥而上,嘴里叫着:“老师,老师,这个是我的,你喜欢不?”“老师,你能不能不走啊?”“老师,你走了,还来不?”……

“老师都……喜欢,老师都……会带走,不会留下一个的,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礼物!”我的声音哽咽着,强忍住眼泪,不敢正视他们的眼晴,外面汽车的喇叭声一次次地催促着我。

“来,和老师抱抱!”我强颜欢笑着,拥抱的时候都会在每个孩子耳边说一句鼓励或者叮嘱的话,孩子们哭了,弱小的身子在我怀里轻微地颤抖着,低声啜泣着……我的心也随之颤抖着,不敢再多作停留,匆匆地上了车,衣角还被几只小手拉着,我挤出一丝微笑:“好了,大家要听话,用心学习,不然老师就不来看你们了。”

车子开了,哭喊声越来越响,我的眼泪也越来越多,耳边传来那稚嫩的带着哭泣声的童音:“老师,老师!再见,老师你还要来看我们,别忘了……”后视镜里,那个调皮的小男孩追着我的车,用力挥着红领巾,几个孩子也跟在后面跑着、喊着,我不忍心再看,只说了一句:“师傅,快点开!”这一天,是我最难过的日子,稍作平静以后,想起自己来的时候,我也在哭,可那是因为母亲的惦念和担心啊;今天,又在流泪,但这次是对孩子们的不舍和牵挂啊!

晚上,在灯下,我翻开日记本写下了我的教育扶贫感言:教育的核心就是爱!爱,是心与心的交流,而真爱是“润物细无声”的给予,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甜蜜,更是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的责任!

(作者单位: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E)③

新闻推荐

咸阳市重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违法行为59起 罚款158.68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5月2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咸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积极推进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见效落地,...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逆行者2020-05-27 07:33
评论:(爱,是“润物细无声”的给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