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二厂村致富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4-1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杨杰

“大家吃的是窖水,村上也没有啥产业,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村里就剩了些老人、妇女和孩子,种庄稼要靠天吃饭的日子不好过。”4月1日,孔庆海告诉记者。2014年6月,孔庆海由咸阳市委宣传部选派,来到长武县亭口镇二厂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他挨家挨户走了一圈,看着眼前的情景,听着村上干部的介绍,他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之中。

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富起来?这是孔庆海要思考的首要问题。埋头种地行不通,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于是,他开始尝试养兔、养羊,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几番考察论证之后,孔庆海决定在二厂村发展肉驴养殖产业。

消息一传出,村里就炸开了锅。“多少年都没见过驴了,现在谁还养那东西。”“万一这驴不适应,水土不服死了,我们投了钱、出了力,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咋办?”面对众多质疑,孔庆海没有放弃。他带着村干部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还带着几个村民代表去山东参观学习。到了山东,看到当地的养殖户靠着养驴发了家,大家这才同意养驴。

养驴可不简单,在哪里养?拿什么养?场地和资金成了眼前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几天之后,孔庆海带着人把村上的烂窑推平,硬是整出了12亩地。随后,他又四处奔走,争取资金,不懈努力之下,钱终于凑齐了。资金解决后,他带领村干部跑到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买回了174头驴。

2016年,二厂村正式成立生态养驴合作社,村上的贫困户和残疾人用扶贫补助资金购买驴放进合作社集中托养,不光年底能拿分红,平时还可以去务工,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要想产业发展得好,就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有地也有人,还得找个懂技术、会销售的,大家投进去的都是辛苦钱,容不得有半点闪失。”肩负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任,孔庆海每走一步都十分谨慎。

经过讨论研究之后,二厂村引进了集肉驴养殖、育种、屠宰、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陕西鑫响驴业有限公司。之后的几年里,凭借着这种全产业链模式,二厂村肉驴养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吸纳能力增强,效益也在逐年递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入股其中。

目前,二厂村肉驴存栏1200余头,带动就业70余人。2020年为长武县全县约1200名入股群众分红300余万元,其中残疾人400名。

“原来我也自己养驴,比种庄稼好得多,后来年龄大了,就把驴放到合作社里养,我自己不用那么累,年底还能领分红,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起如今的生活,二厂村村民刘兴瑞喜笑颜开。

除了肉驴养殖产业,二厂村还先后发展了有机蔬菜种植、光伏发电、蛋鸡养殖等,并引进多家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开辟出了一条“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的扶贫新路子。

脚步不停,未来可期。这个六盘山区里的小山村靠着养驴摘掉了“穷帽子”,曾经一穷二白的光景一去再也不复返。

春风轻拂 ,绿草如茵。沿着绵长的村道走进二厂村,一切都欣欣向荣。

新闻推荐

长武“五聚五抓”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尚建华宫涛)今年以来,长武县加快现代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步伐,全面实施高产高效“万元果”攻关工程...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厂村致富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