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淳化杜绝浪费理念渐入人心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蒲大伟)“师傅,倡导‘光盘行动’呢,我饭量小,给我少打点米饭”“菜吃不完得打包带走”……9月9日中午,在淳化县机关食堂不时听到关于“光盘行动”的对话。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淳化县餐饮行业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杜绝浪费理念渐入人心。

近年来,淳化县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用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坚决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出《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我在淳化我倡议!》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机关单位树立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良好风尚,培育广大干部职工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机关食堂也在明显位置张贴了宣传画、摆放了提示牌,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弘扬节俭风尚。

曾经觉得饭后打包有碍面子的淳化机关干部刘城呈,现在外出吃饭有剩余总会首先提出打包要求。“刚开始还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后来看到大家都这么做,也就习惯了。”目前淳化县已有100余家餐饮店参与了活动,许多餐饮行业从业者纷纷主动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口号,营造氛围,倡导消费者节约饮食、科学饮食、文明饮食,纷纷推出新招,通过提醒客人适量点餐、菜品推出小份、主动帮客人打包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

“淘米水可以浇花,牙膏卷起来还能挤着用,塑料瓶子、破纸箱收集起来也能废物再利用……”在淳化中学学生任泽鑫看来,倡导勤俭节约是国家的大事,但践行勤俭节约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希望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每一个细节的勤俭,都能为国家的和谐美好作出贡献。”据淳化中学政教处梁老师介绍,近年来该校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在学校开始倡导节俭文化,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节俭责任意识,让节约成为每位师生的行为习惯。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更注重勤俭节约。“以前谁家办个红白事,都得折腾几天,费时费钱不说,还带起了攀比风。”9月5日,在淳化县城关村,村民王铁林说,现在婚丧喜庆办几桌酒,花多少钱,都有村规约束,节约了一大笔开支。通过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城关村村民将节约下来的资金通过村委会,用于帮助村里的生活困难户、病灾户等,每季度还向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发放米面油等爱心物资。

“如今,节俭已经成为淳化的新风尚。广大干部群众逐渐改掉了铺张浪费的陋习,养成了科学健康、理性文明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相信,随着这种新风尚的形成,将会极大地推动淳化的城市文明进程。”淳化县文明办主任刘小荣满怀信心地说。(B)(10)

新闻推荐

“让大家住得安心、舒心、暖心”

肖新孝骑三轮车穿过安置小区。本报记者黄敏文/图初秋时节,走进淳化县十里塬镇福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看到的是一派...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咸阳的私塾2020-09-09 09:43
评论:(淳化杜绝浪费理念渐入人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