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陕西省茶产业争先进位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8-17 2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强晖 黄敏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必需品。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历史上陕西是茶叶生产、茶文化、茶贸易的高地,良好的生态条件,决定了陕茶品质佳、功能多的特点。

茶还是陕西省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粮果畜菜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要求“把茶产业培育成为陕西省继苹果之后又一优势产业”。

8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陕茶逆势掘起,成了茶叶大省

据介绍,在全国茶叶供需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陕茶异军突起,跃居全国种茶大省第八位。截至5月30日,陕西省茶园面积达到260.1万亩,较去年同期末增加9.1万亩,茶叶产量增长到11万吨。作为全国著名绿茶产区,目前,绿茶占到全省茶叶总产量的75%以上,基本形成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种类发展的格局。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省2017年茶叶种植面积的增幅和综合效益增长为全国前3位。

目前,全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472有,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省内茶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138家;全省茶叶注册商标296个,其中国家驰名商标4个、省著名商标49个。带动了茶食品、茶药品、茶饮品、茶保健品以及茶叶包装、茶叶贸易、茶馆茶楼、休闲观光、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

目前全省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88个,种茶家庭农场4968个,引领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实施走出战略,品牌越来越靓

据王韬介绍,自2013年省财政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在创品牌方面,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活动,重点推出“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伏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制定相关标准引领规范化生产。推出“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发挥龙头企业在品牌推广方面的优势,在项目支持、基地认定、产品质量规范等方面为龙头不企业提供服务。

2017年,“汉中仙毫”和“紫阳富硒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上分列第17位和第31位,成为全国知名区域公共品牌。“鹏翔绿茶”“泾渭伏茶”“青木川”“泾盛裕”等企业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传承悠久历史,重振陕茶雄风

发布会最后,王韬说:“陕茶发展,有两个难得的机遇,一个是产业扶贫强基础、扩规模;一个是‘一带一路\’共合作、拓市场。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五新\’战略和追赶超越要求,到2020年,陕西茶产业一定能实现西部强省目标。”

王韬表示,到2020年,预计全省茶园总面积达到280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13万吨,茶叶综合产值500亿元,迈入西部茶叶强省。

新闻推荐

唐贞陵英仙座流星雨美极了!

8月13日至14日前后,为英仙座流星雨的极盛值。8月12日和13日晚间,华商报记者通宵拍摄泾阳唐贞陵的英仙座流星雨盛景。华表之...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茶产业争先进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