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泾河上的碾磑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徐广田

关中话把磨面叫“磑(音wei,石磨)面”,把磨面的装置叫磑子,这是很雅驯的文言文,与史书上记载的“碾磑”一致。在泾河及郑国渠,白渠即泾惠渠及支流河如礼泉的泔河上自古有很多碾磑,成为一大景观。

在秦腔传统戏《打金枝》中,公主“金枝女”是一位娇生惯养、妄自尊大,有些胡搅蛮缠的“刁蛮公主”,妇孺皆知。历史上真有其人,她是唐代宗李豫的女儿。史书上也有她刁蛮的记载。但这只是一方面,她“刁蛮公主”的艺术形象自有其教育意义,此处不作详评。我们看她的另一面,她在史书中因为在泾河上置碾磑(利用水力启动的石磨)还引起发了一段公案。

“金枝女”是唐代宗李豫的第四女,被封为“升平公主”。在《新唐书·诸帝公主传》(中华书局1976年版3662—3663页)有“齐国昭懿公主)……始封升平,下嫁郭暧,大历末寰内民诉,泾水为磑,壅不得溉田……时主及暧家皆有磑,丐留(请求留下),帝曰:‘吾为苍生,若可为诸戚唱\’。即日毁之,由是废者八十所”。“齐国昭懿公主”是她的最后封号,她的驸马郭暧是曾平定“安史之乱”的郭子仪之子。

我们历史地、科学地、现实地分析:泾河上的磑是升平公主及郭暧家等人在泾河上及其上的郑国渠、白渠(民国后扩修为泾惠渠)等及支流上所建水磨,即在今咸阳的礼泉、泾阳、三原等地,是利用流水作动力冲动叶轮、带动石磨,磨面粉,磨油料,开小型面粉坊、油坊、粉坊做粉条等。只要布局合理,是不影响灌溉的。这是发展科技,利用水力能源,既省人力、畜力,也不污染环境。

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五》(北岳文艺出版社1995年版1578页)是这样记载的:“十三年(唐代宗年号大历十三年即公元778年)春,正月,辛酉。敕毁白渠支流碾磑以溉田。升平公主有二磑,请存之,上曰:‘吾欲以水利苍生,汝识吾意,当为人先。\’公主即日毁之”。

这是较客观、结合实际的,没有“壅不得溉田”即“拥塞,不能灌溉田地”,更无“寰内民诉”即国内人民上诉,没有人民的反对。想来不过是一些保守的地主、官僚封建势力的反对,皇帝也不得不屈服于压力。由此可见唐朝中后期经济、政治的衰落之一斑。

《汉书·沟洫(音xu)志》(中华书局1957年版1685页)有“民得其饶歌之曰:‘田于何所,池阳,谷口,郑国在前,白渠起后……\’”池阳即今之泾阳、三原等县,谷口郡即今之礼泉县,原为醴泉,后于1964年国务院改为礼泉县,这些都是咸阳市的主要县。

泾河及郑国渠、白渠即今之泾惠渠。水碾、磨在泾河及郑国渠,白渠及支流河如礼泉的泔河等上一直转着,历时一千余年,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随着以电力带动的磨面机的日渐普及,才逐渐消失。(B)(13)

新闻推荐

载1.5吨苹果小货车侧翻 苹果散落路面,高速民警帮捡拾

民警和救援人员正在帮忙捡拾散落的苹果华商报讯(记者王斌)3月27日,一辆拉载1.5吨苹果的小货车发生侧翻事故。咸阳高速交警紧急施救,最大限度地挽回了货主的损失,确保了路面安全。3月27日下午1时50分,咸...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泾河上的碾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