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新型毒品或成“致命诱惑”呵护明天要警钟长鸣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22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晏语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近段时间,有关毒品的消息不绝于耳,新型毒品肆虐猖狂,令一个战斗在缉毒一线的民警感到恐惧:新型毒品包装或伪装成糖果、香烟等,其滥用人群正在迅猛增长,让不少青少年中招,走向犯罪的道路。民警王鲲,是礼泉县禁毒大队大队长,据他分析,大部分染上毒瘾的青少年都是因为好奇,要面子,被陷害,消愁成为毒品的受害者。

新型毒品难以察觉种类多,危害防不胜防?

王鲲介绍,咖啡包、巧克力、跳跳糖、梅子粉……形形色色的休闲食品,配上花花绿绿的外包装,对爱吃零食的孩子们来说,充满着诱惑。但这些糖衣外表的零食却有不少是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让人难以察觉,他们是摇头丸、k粉、冰毒、咖啡因这一类的化学合成毒品。冰毒为纯白色晶体,外观似冰,具有强烈的中枢兴奋作用,过量使用还会产生自杀或杀人倾向。摇头丸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吸食后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在药物的作用下,用药者的时间概念和认知出现混乱,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活跃,整夜狂舞,不知疲劳。同时在幻觉作用下使人行为失控,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k粉:外观白色结晶粉末,无臭,易溶于水,随意勾兑进饮料、红酒服下,会产生意识与感觉的分离状态,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幻觉、幻视、幻听、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出现怪异和危险行为。同时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都造成严重的损害。咖啡因: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引起惊厥、导致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肠道溃疡等摧残身体。

那么,青少年在哪些场所容易吸毒?

在办案中,王鲲发现,孩子首次接触毒品,都是和朋友出门游玩时或者是在歌厅、迪厅、酒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接受招待毒饮料、毒糖果所致;因外观看不出来,所以他们也没有拒绝,几次接触下来觉得没事,便对毒品失去戒心。所以,这些娱乐场所成为青少年最容易接触毒品的地方。拿摇头丸来说,该毒品产生的药效,能够与蹦迪的疯狂动作结合起来,容易让人处于极度的兴奋状态,使处于这种场合的青少年受到感染。而这些场所也成为毒贩最猖獗的地方,他们为了牟利不择手段,手法隐蔽,可能在饮料里搀进毒品毒害青少年。

防止青少年吸毒,有哪些方法?

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爱自己的第一要务,就是通过自律爱惜自己的身体。王鲲提醒青少年,要注意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有吸、贩毒行为的人,要劝阻,远离,报告公安机关;进娱乐场所要谨慎,决不吸食兴奋剂等饮品;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引以为戒;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严格要求自己,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不听信毒品能治病等各种花言巧语。(F)(2)

新闻推荐

咸阳市工人文化宫力推公益性文化服务

本报讯(张翟西滨)近年来,咸阳市工人文化宫面向职工,服务基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力推一系列公益文化服务举措,成效显...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自古雄才多磨难2018-06-11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新型毒品或成“致命诱惑”呵护明天要警钟长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