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富民产业铺就群众小康大道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1版)“镇上针对凉马村果园老化、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借助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万象食用菌示范园旁边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园,依靠企业的技术现实群众增收。”昭陵镇镇长春淑敏介绍,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的方式,走出了产业扶贫一条新路,凉马村产业园实行贫困户优先务工,两个园区能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务工人员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可带动贫困户300多户。

“从去年开始分红,目前已分了2次,全村共分了近10万元红利,把家里的地入了股,还入了4千元的资金股,加上我这儿打工,一年下来要收入3万多元,群众入股企业参与分红的方式,让咱群众收益非常大。”凉马村村民王俊昌一边干活一边说。

“围绕培育“规模大、链条长、销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各类果业示范园建设、发展大棚蔬菜设施农业,带动群众产业脱贫。”礼泉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中,强力推进。

昭陵社区南阳村的陈新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产业脱贫上,村上根据个人的意愿,扶贫发展养猪产业。在利用3万元扶贫贷款资金入股村上宏源畜牧养殖分红外,村上和养殖企业还以租赁养殖的方式,扶持他养殖了100头猪,实现了脱贫。

陈新存入股的宏源畜牧养殖企业,是礼泉县实施养殖产业扶贫的一个龙头企业。昭陵社区干部李伟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三期投资3000万元,企业带动扶持贫困户956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160户,吸收扶贫资金756万多元,截至2018年底企业为贫困户分红了123.5万元。

昭陵镇万象食用菌示范园、昭陵社区宏源畜牧养殖产业脱贫模式,只是礼泉县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以来,礼泉县以产业扶贫为“造血”根基,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新型农村社区+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养殖场+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骏马镇和泰、天丰现代农业园,西张堡镇白村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畜牧养殖产业扶贫上,礼泉县按照“稳定生猪、家禽,加快发展肉牛、肉羊”的思路,推进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推进发展,培育出了宏源养殖、天丰肉鸡等一批帮扶企业。同时,为缓解融资瓶颈,为3681户贫困家庭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18亿元,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礼泉县还结合产业发展,以就业为贫困户“造血”,县上采取重点培育、技能培训等方式,共培育就业扶贫基地2个,去年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36人,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425人,创业扶持贫困劳动力41人。

“产业强,群众富。下一步,引导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先期投资小、见效快的大拱棚,进行多层覆盖草莓栽植、春提前甜瓜、秋延迟西红柿等品种种植;扶持叱干东相虎特色野菜、新时铁皮石斛、烟霞飞鼠特色种植养殖等区域性小众产业,做大规模、做精产品、做响品牌,使扶贫产业项目真正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力支撑。”礼泉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周维超说。 (B)(11)

新闻推荐

礼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本报讯(记者袁森实习记者冯萌)2018年,礼泉县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力度,积极申报省市保护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民产业铺就群众小康大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