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从身边事看“航空情报事”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航空情报”业务交流

飞机为什么能平稳地飞行?你为什么能舒适安全地乘坐飞机?这与“航空情报”的准确传递有重大关系!

5月15日,是世界民航史上第66个国际航空情报日,你知道它的来历吗?你知道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为此做了哪些工作吗?

“航空情报”是飞行的“指路明灯”

在民航改革发展的历程中,航空情报队伍作为幕后工作者,为机组的飞行和管制员的指挥,指明了准确的方向,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为飞行安全做出了缺一不可的重要贡献,是飞行过程中熠熠闪耀的“指路明灯”。

5月15日,记者到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以下简称飞服中心)采访。据飞服中心党委史德宝介绍:通俗地讲,航空情报工作内容就是向飞行、运行人员,提供航班运行所需的各种航空资料、信息。其中,航线、机场、管制、通导、气象和空域等与飞行有关的所有资料,是飞行和组织飞行的重要依据。

为什么设立“国际航空情报日”?1953年5月15日,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公约第三十七条,理事会首次通过了关于航空情报服务的标准和建议措施,并将公约的附件15定为《航空情报服务》,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国际民航组织将每年的5月15日命名为“国际航空情报日”。

沟通于心服务于行

“传递情报·精准服务”。飞服中心承担西北地区民用航空情报中心的职责,负责航行通告处理、航空数据管理和航空情报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监控,并提供飞行前和飞行后航空情报服务工作,是飞行活动的重要保障部门。

史德宝介绍,飞服中心与航空公司的深度交流,增进空管和航空公司之间的业务了解和沟通,是践行飞服中心满足用户需求的核心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是飞服中心“品质提升365”核心要求的重要实践。

5月15日,为纪念和宣传“国际情报日”,飞服中心通过技能提升、业务交流、科普情报日、走访通航用户、航空情报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沟通于心服务于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更加有效地拓宽交流渠道、促进业务沟通、畅通信息传递。

飞服中心紧贴实际,利用向出港航班提供放行资料,给机组赠送“国际情报日”纪念卡,介绍国际情报日发展史、飞服中心航空情报的未来方向、网络构架建设思想、电子飞行包技术挖掘等内容,让保障航班飞行和运行安全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在情报日前夕,飞服中心就走访了多家通航单位,面对面了解通航在航空情报方面的需求,宣传航空情报针对通航运行的新技术、新理念,并制作完成了西北辖区内所有A1类通航机场的资料等。

5月14日,飞服中心与东航西北公司运控部开展了情报业务交流。东航运控部围绕飞行前航空情报服务、国内航空资料变更、电子化航空资料数据管理、航空资料保密控制、咸阳机场出港国际航班航空资料订购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飞服中心则通过空管情报与航空公司情报的工作差别入手,对情报工作职责和动态信息服务平台进行讲解,并对飞行造成影响的航空资料管控情况和禁航通告发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航空情报”的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航空情报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史德宝说,将从航空情报服务(AIS)向航空情报管理(AIM)模式迈进,面向飞行全程对航空数据的需求,以情报服务自动化、信息化为载体,管理更加丰富的数据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优质航空情报服务。

首先是电子航图数据包及配套软件,民航航空情报资料从纸质化向电子化发展;机场制图数据库(AMDB)将实现机场图和航行通告的可视化自动叠加显示。有了AMDB,可实现场面信息如跑道、滑行道宽度、单双向等相关属性的存储,开放关闭状态的存储,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情景意识。

第二方面,航空情报动态信息应用平台可以用地图展示航行通告影响范围,并且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分别推送到不同的用户,推送通告可以按区管、塔台、进近不同席位进行分类。例如根据航行通告报文分析机场场面受影响的情况,主要是机场的跑道、停机位、滑行道信息,同时支持机场临时施工区域示意图绘制功能。

“精细化服务”是飞服中心对航空情报的不懈追求。不忘初心,飞服中心执着坚守着“空中丝路通畅,西北空管长安”的美好愿望!

(本报记者 周励)

新闻推荐

文汇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5月14日,渭城区文汇办组织辖区青年干部职工、团委委员、企事业单位团委、大专院校团委等60余人,开展“闪...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身边事看“航空情报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