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变“输血”为“造血” 乾县多措并举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8-17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王琪 通讯员 郝文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乾县从文化活动、精神文明、道德认同等方面入手,加强横向引导纵向渗透,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提振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该县以综合性文化服务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村(社区)综合文化室的完善和提升,在全县16个镇办都建有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馆、阅览室、文艺演出队,67%的村建有文化室;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编排了《懒汉脱贫》《扶贫队来了》等一系列寓教于乐深入民心的节目;成立综合宣讲团,抽调党校、扶贫办、教育等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巡回各村宣讲脱贫攻坚相关知识。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100多场次,编印各类宣传资料50多万份;广泛开展“文化扶贫下乡”活动。

针对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依赖思想,该县从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入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指导各村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增加了破除“等靠要”思想和脱贫靠自身、勤劳能致富等内容,为脱贫攻坚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开展扶志扶智暨“五下乡”活动。成立了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文化、科技、卫生、教育、司法五支扶贫下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讲政策暖民心、讲典型鼓斗志、讲道德树标杆、演节目扬正气、送技能添活力,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受教育、有想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达到激发内生动力的目的。

充分发挥民风“十个一”工程牵头单位作用,在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中建好善行义举榜、乡贤文化队伍、道德讲堂;按照“扶贫先扶志、扶志以自强”的工作思路,通过道德讲堂、文艺表演和脱贫典型现身说法等形式,在乾县16个镇办进行巡回宣讲和演出,广泛营造因懒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风尚,培养贫困户文明、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他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整合乾县各爱心企业,实施“万企帮万村”工程,采取产业扶持、就业扶持、智力扶持、捐赠扶持等多样帮扶措施。通过向贫困村贫困户捐款、捐物,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帮助结对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增强了弱势群体积极生活的信心。

新闻推荐

乾县一铁路项目施工扰民起冲突 4名村民被打伤

记者张文平8月2日晚,银西铁路中铁四局施工人员与乾县梁山镇部分村民发生冲突,导致4名村民受伤住院。目前,当地政府已联合公...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输血”为“造血” 乾县多措并举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