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关中四糖 □金步摇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09 04:1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从小爱吃糖,对甜食有着难以控制的渴望。母亲说南甜北咸,我不像个北方娃。那时候很不解这种说法,起码我身边的小孩子普遍嗜甜,大人也爱。我至今都记得姑奶奶坐在我家院里,拿她那没牙的牙床子抿点心的情景。姑奶奶的儿媳嫌她老,见不得她吃好东西,于是姑奶奶就给我钱,让我偷偷买一些水晶饼、蓼花糖、雪花糖之类的甜食给她吃。姑奶奶吃糖能吃俩小时,她嘴巴微微张开,一下一下细细抿嚼,幸福的滋味顺着她脸上的皱纹蔓延开来,直达微微颤抖的手足和整个松弛的后背,仿佛她身体的每一处都被香甜滋润着。

我常常为了吃糖和母亲顶嘴,“北方为什么都是甜粽子,没有咸粽子?为什么南方人不怕吃糖牙疼?”等等,紧急时候我会抬出琼锅糖、雪花糖来,母亲是说不过我的,因为这些东西她也爱吃。

西安城北门里的糖坊街,曾经是一条生产甜蜜的老街,在《清代西安府图》里就已经有了这个地名。相传明清时,这条街上有多家熬麦芽糖的糖坊,是关中糖坊最为集中的集散地。洋糖盛行以前,糖坊街主要自产自销四种糖类点心,它们是咸阳琥珀糖、三原蓼花糖、富平琼锅糖、耀州雪花糖,被誉为“关中四糖”。关中四糖犹如四个姊妹,琥珀糖和琼锅糖是哥哥,蓼花糖和雪花糖是妹妹,这一家子都和皇族沾亲带故,曾经无限风光过。

琥珀糖生于咸阳,小名虎皮糖。相传它是吕不韦研制出来的,自带皇家血统,曾治好过秦始皇母亲的气管炎。琥珀糖“以色命名”,将核桃仁和糖饴熬在一起,切成长方形的小块,黄白相间、如同虎皮,所以叫虎皮糖。咸阳有童谣唱道:“琥珀糖,四方方,焦黄颜色琥珀光。吃到嘴里光粘牙,咽到喉咙甜哽嗓……”

现在都实行垃圾分类,在我们小时候,废纸盒、旧书本、破塑料鞋、各种瓶子等现在被视为垃圾的东西,都是孩子们的宝。不用大人说,我们就会自觉主动地捡垃圾、攒垃圾,为的就是能换一口琥珀糖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村孩子的童年味道,是打着拨浪鼓的卖货郎带来的。捡破烂换糖吃天经地义,那些没有捡下破烂、用碗端着麦子苞谷来换的孩子,是会被看不起的。现在提起琥珀糖的名字,很多人都不知道了,关中四糖中,最早消失的就是琥珀糖,任你跑遍大街小巷也再难买到它了。

蓼花糖家族始于明朝,产自关中的“白菜心”三原,它是用江米、芝麻、白糖、饴糖等,经制坯、膨化、成形等24道工序制成。因为大家吃完后都奓起拇指交口称赞:“嫽,嫽得太(关中方言,“好”的意思)!”所以最初叫“嫽花糖”。清时慈禧太后到西安,见“嫽花糖”的形状酷似她在草原上见过的一种蓼花果实,遂云:“干脆叫它蓼花糖,既形象,又别致。”蓼花糖始得御赐佳名,后又远游广州深圳,甚至出了洋,一下子身价倍增。蓼花糖呈圆鼓槌状,个大体轻,金黄色的表皮上均匀地沾满一层白芝麻,咬开后,里面是雪白细腻的蜂窝状糖心,吃起来瓤美味久、回味无穷。

蓼花糖能这般酥脆赢人,那都是嘴馋老汉的功劳。三原老汉们爱吃糖,又弹嫌灶糖咬不动、南糖燃牙、芝麻糖掉渣渣……为了打发这些难缠老汉,作坊老板们绞尽脑汁,蓼花糖才应运而生。关中四糖中,蓼花糖是我的最爱,蓼花糖亦糖亦点,味道丰富,余味也极其悠长。每回逛集去买一包,虽然吃得饱饱的,路上还是忍不住,摸出来一个又一个,等到回家,就“尝”得剩下半袋子了。

2010年,西安市一家私人食品企业获准注册了“蓼花”商标,随后三原县所有的蓼花糖被要求下架、退市处理,并且今后生产的蓼花糖产品,不得再使用“蓼花”二字。蓼花糖花容失色,多方奔走,才保住了自己的芳名。现在三原蓼花协会申请注册了“三原蓼花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把蓼花糖变成四姊妹中最亲民的一个,到处都能见上。

琼锅糖是用富平流曲特有的优质井水和陕北小米、芝麻等原料手工精心制作的纯天然食品。小时候吃琼锅糖时,我问父亲:“为啥叫个‘穷锅糖’?”父亲说是因为做这个糖费功夫,还费锅,卖一季糖,挣不下钱,穷的光能剩下几个烂烂锅,所以叫穷锅糖。我信以为真了好多年。不过做琼锅糖真的很费劳力,熬糖、搅糖、扯糖都需要壮劳力,十分艰辛。好糖难熬,但也值得。“吃过琼锅留余香,胜过陈酒老杜康”的民谣是对琼锅糖最好的赞美。琼锅糖入口后立刻跳跃着满嘴找你的牙,等它把所有牙齿里外都占领了,你才能悠悠地品咂出味道。

古耀州的雪花糖原来叫渣子糖。雪花糖名字的来历非常具有诗意,是说搅拌过程中,金黄色的糖饴在锅内形成拳头大、碗大的气泡,这些气泡互相撞破,屑沫漂浮空中,纷纷扬扬如雪花落下,于是就有了“雪花糖”的名称。后来使用了搅糖机,节省了部分人工,搅糖过程中“雪花”飞舞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在明清时,雪花糖是民间在腊月二十三用来贿赂灶王爷的法宝,它既甜又黏,意思是用黏住灶神的嘴巴,以便“上天言好事,回家降吉祥”。当然,在祭完灶后,碗里的糖可就归了眼巴巴瞅了一天的孩童们。

雪花糖被誉为甜食中的活化石。它主要原料是小米、芝麻和大麦芽,经过舂芝麻、碾麦芽、蒸米、淋汁、熬糖、扯糖、擀糖、切糖等大小几十道工序,耗时一天多才能制成百二十斤。“耀州城四四方,雪花糖味道香。有钱啥不买,只买雪花糖。”啥东西都是越少越稀罕,关中人对雪花糖也情有独钟。清康熙进士温义,有诗赞曰:“生性冰雪姿,胸怀若旷谷,色形似莲藕,风味告乃翁。”

为了保证酥脆爽口、香甜味长的优质基因,雪花糖只在秋冬制作出售,因此更加让人期盼。关中孩子小时候经常唱“雪花糖,甜又甜,孩子吃了想半年”。你想,吃一口要等半年,那种想而不得的滋味,最叫人欲罢不能。

那时候的人口中缺盐少味,几个月才有浓郁的甜味沾染口舌,缕缕甜丝侵入百般寂寥的味蕾之中,攻城略地。随之而来的新鲜酥香感涌入内脏,舌头像是扭着身子打了个弯儿,不住地分泌口水。全身上下沉浸在糖分的巨大冲击中,那滋味儿能不受用吗?

时代在进步,如今各种各种包装精美、口味不同的巧克力、糖果、甜食扑面而来,关中四糖显得落伍不少,很多年轻人都说它们太土太甜。下一代们无比甜蜜的生活,已经不需要、也不渴望用糖味来制造惊喜了,可我仍然希望孩子们能记住这些曾经风靡故乡的滋味。

试想一下,假如你是一个中年人,身在异地,每逢佳节,也许你有山珍海味、有洋糖咖啡,但在你思乡时,突然收到老母亲从家里寄来的、你小时候殷切盼望过的琼锅糖、蓼花糖,你心头是一种什么感觉?

再试想一下,假如你是一个老年人,口淡得吃不下羹汤补品和奶油糕点了,你的老伴突然给你买到消失已久的琥珀糖、雪花糖,你又是一种什么感觉?

好在这四种糖现在都已经被列入了陕西“非遗”保护名录,这表明这种技艺还活态存在,而且不间断的传承了百年以上。庆幸关中四糖没有消失,我还有希望见到它们,尝到它们!

新闻推荐

三原某教育机构非法聘用外国人被处罚

本报讯(记者冯旋)我国对外教管理有严格的制度,按照现行法律,从事教学工作的外国人必须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相关类别居留证...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中四糖 □金步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