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陕西省第二个民建家风馆在三原开放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30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宏良)8月28日,三原县鲁桥镇东里村范秀莲图书馆成立11周年暨家风馆落成,这标志着陕西省第二个民建家风馆正式建成开放。

鲁桥镇东里村简家庄一家普通的农户,新建的三间房漂亮气派,上面写着“三原县图书馆东里村分馆”。

2002年3月,退休后的雷国平夫妇回到了老家定居。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看书难、缺少文化活动场所,夫妇在征得当地政府同意后,拿出积蓄6万余元,办起了家庭图书馆,腾出自家三间共60平方米的老屋,捐出藏书1000余册,又动员儿女及其他家庭成员捐书1000余册。2008年12月26日,免费为当地青少年和干部群众提供阅览和借读服务,雷国平夫妇的公益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目前,家庭图书馆藏书4.2万余册。如今,该图书馆已成为当地青少年和干部群众读书看报、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场所。2018年,他们和儿女商量之后,建起了三间崭新的房子,对家里的老屋进行装修,经过改建的图书馆面积达114平方米,简家庄这个仅有62户268人的自然村,从2002年至今,涌现出大专以上的大学生42人,实现了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公派留学生等多个“零”的突破。雷国平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当天,雷国平、范秀莲老两口邀请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陕西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三原县委宣传部、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亲朋好友共同庆祝图书馆成立11周年暨家风馆落成。

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张琴说:“范秀莲夫妇用模范行为弘扬家庭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微型家风馆的建成对于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范秀莲家风馆是陕西省第二家民建家风馆,于2019年8月由范秀莲家老屋改建而成,内设孝老报恩、家风家训、科学教子、助人为乐等5个展区,露天展场主要展示曾经使用过的生活老物件和粮票、油票、布票、购物券等,整个展馆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述了“风正家兴旺,德厚传长久”的治家理念。

如今,73岁的雷国平一头白发,但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免费图书馆的建设还是家风文明建设,我们都会坚持下去,努力促进下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三原县陵前镇 举行大学新生资助欢送会

本报讯(贺静)8月21日,三原县陵前镇为全镇2019年度考上一二本院校的81名学生隆重举行了欢送会。接过1000元奖助金和拉杆箱,陵...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第二个民建家风馆在三原开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