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男子蹭生态热点 敲诈勒索被判刑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22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红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企业生产给附近村民造成污染为由,强行向被害人索要钱财16万元,近日,三原法院审结了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告人吕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4月起,被告人吕某伙同他人多次以某企业生产对附近村庄造成污染为由封堵该公司大门。后吕某通过电话联系该厂员工王某,以向环保部门举报为由索要16万元。2019年7月王某代表公司在三原县一厂区门口给付吕某现金1万元,被告人吕某向王某出具收条,同时约定下余15万元打到吕某银行卡上。吕某将所得赃款1万元全部挥霍。另查,被告人吕某于2019年9月自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吕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构成敲诈勒索罪。公诉机关指控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其中1万元既遂,15万元未遂,对未遂部分可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关于辩护人认为,被告人吕某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其行为构成自首,且认罪认罚,案发后已向被害人退还赃款1万元,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请求对被告人吕某从轻处罚的意见符合本案事实,对其意见本院予以采纳,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记者感言:现如今,敲诈勒索的手段不断翻新,犯罪嫌疑人抓住了人们息事宁人、花钱免灾的心理,精心策划,令人防不胜防。法官提醒大家,任何时候心里都要加一道防线,遇事要及时向司法机关求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F)(2)

新闻推荐

咸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跟踪调研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

本报讯(记者冯萌)5月9日至12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跟踪调研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市人大...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蹭生态热点 敲诈勒索被判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