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学生转变为“学徒”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4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航国 记者 宋超)近年来,武功县教育局在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以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就业创造力,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在此项工作开展时,武功县教育局成立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该县职教中心制订相关方案和守则,聘请企业指导师傅,明确工作任务、联合招生标准、方法和各方职责,印制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生成长记录册,让学生从学生角色转入学徒角色,及时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在专业设置时,选准了机械加工、焊接技术等优势专业。在试点企业遴选时,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学校专业实际,根据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和安全考虑,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将规模大、知名度高、有人才培养需求、科研和培训能力强、管理理念先进、注重人员培养贮备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热衷于职教事业的一家制造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并与该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

其中,武功县职教中心还组建了学徒班,通过企业前期面试遴选,选拔了79名学生和4名实训理论高、实践技术强、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分别为试点学徒和学徒班班主任,由班主任带领学徒驻企业学习、调研、实践,熟悉生产工艺,了解生产流程,督促学校与企业签订学徒实训安全责任书,制订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丛书和实习手册,按照校企双方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工学交替式教学。在此基础上,县职教中心整编了包括管理制度汇编、培养方案汇编、课程标准汇编、典型案例在内的制度材料,安排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编印校企合作岗位教材,开展校企携手岗位技能考核,建立第三方评价考核办法,进行过程质量同步监管。此外,还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大讨论,传承师徒文化,深耕现代学徒制度,弘扬中华工匠精神。

截至目前,武功县先后有43名学徒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奖,县职教中心成功创建了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特殊焊接技术已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1+x证书试点,工艺美术专业入围咸阳市特色专业。(E)③

新闻推荐

“抠脚大汉”化身“美女”武功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本报讯(王维记者冯旋)近日,武功县公安局代家派出所接上级公安机关信息反馈,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冒充美女诈骗案。事情发生在2月2...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杜润民同志简历2020-06-04 07:19
猜你喜欢:
武功送法进校园2020-06-02 00:59
评论:(武功:学生转变为“学徒”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