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田斌:既是“战斗员”又是“统计员”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

“既是学校分管组织者,又是一线参与者;既要下村走访,负责摸排、比对辖区适龄儿童大数据,又要完成‘一册两表四书’系列档案资料。我呀,既是‘战斗员’,又是‘统计员’。”田斌说笑的神情后难掩疲惫。

“经常见田老师都是跑着上下楼,7点不到就来学校了,忙起来经常到12点多才回家。”赵村镇中心小学的门卫师傅用一句话概括出了田斌的工作状态。作为兴平市赵村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田斌不但分管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承担教学任务,还负责控辍保学及建档立卡学生结对帮扶工作。

自2017年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工作深入开展以来,田斌一人要完成辖区所有贫困户家里学生的数据比对筛查、资料整理完善,繁重、庞杂的多项工作同时开展,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有天傍晚,田斌因流感在兴平市区一家医院打点滴,接到校长扶贫会议通知后,他拔掉针头就从兴平往赵村赶。摆在他面前的是赵南、赵北两个村的教育扶贫档案建设任务,这一晚,又整理资料到半夜。从这年6月开始,白天忙教学,晚上和节假日就成了田斌数据整理的时间,他完成了多次辖区适龄儿童数据摸排筛查及资料分类整理,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达到辖区适龄儿童零辍学的要求。

今年4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面展开,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田斌在开学前一周就进行了工作布置,每天准时7点就赶到学校,忙到晚上9点才离校。元旦放假时,田斌与杨校长走村入户发放域外学生告知函,宣传教育扶贫政策,为了以后少跑冤枉路,根据建档立卡户住址绘制了简易地址图,提高了入户效率。“当日任务当日清,担子压在自己肩上了,就要确保交付的数据及资料零失误。”田斌说。

两年多来,走访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登记数据,田斌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满脚泥“狼狈不堪”地出现在贫困户家门口,也记不清多少次为走访一户人家跑个三五趟,汗流浃背守在贫困户家门口,“孩子有学上,能好好学,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安慰。”田斌真诚的话语让贫困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一教一帮”结对帮扶工作中,田斌从不放弃任何一个贫困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田斌都给予这些孩子们最大的关心,他明白,每一个学生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梦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书写潦草,学习成绩落后,田斌每次检查作业都会进行及时指导和鼓励,书写、作文、朗读、背诵,一项项有针对性的辅导,让梦梦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忙了工作就误了家,大儿子的学习以前都是田斌自己抓,可这两年来,经常不着家的他已经很久没好好和家人坐下吃顿饭,孩子的学习也管不上,1岁多的小儿子也靠父母帮忙带。

“不求回报,不畏艰辛,只讲奉献,辛勤耕耘”,这是田斌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他也始终照着这个标准努力前行。

新闻推荐

兴平南市镇 改善人居环境 增强幸福指数

农民生活要幸福,农村环境必须美丽,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兴平市南市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始终...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斌:既是“战斗员”又是“统计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