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村民身边的专家诊室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枫桥新风工作室”走访见闻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27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永军

庄基问题、交通事故、邻里纠纷、婚姻矛盾等,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矛盾纠纷的主要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也在提高,简易的司法信访工作已经不适应群众的需求,于是,南位镇“枫桥新风工作室”应运而生。从今年4月组建至今,“枫桥新风工作室”已成功化解积案9件,当地群众称赞“枫桥新风工作室”是解决群众难题的“专家会诊室”,称王小龙、张建立、于文革、袁清鹏等调解员是化解群众难题的“土专家”。

“枫桥新风工作室”设在南位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和司法信访接待中心旁边,“枫桥新风”四个红色大字看着很显眼,更吸引人的是这里的“土专家”。他们化解常年积累的一个个“疑难杂症”,短的一年半载,长的十五六年不等,曾经让好多人觉得不可调和的矛盾纠纷,最后都在这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特别是一起持续16年的邻里纠纷的成功化解,让南位镇群众看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公心换民心、勤政惠民生”的决心。

6月28日,南位镇党委接到汉武派出所报告,称辖区张里村一村民因邻居数年来阻止自己建房,到派出所报警后欲自寻短见。汉武派出所所长葛智慧深感责任重大,一边安抚村民情绪,一边立即报告镇党委请求共同处理。秦汉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接到报告后,由副部长王卫带领信访部门负责人赶到南位镇,根据南位镇党委安排,由分管信访案件的王小龙负责,“枫桥新风工作室”调解员及涉及部门全力配合,尽快平息纠纷,化解矛盾。

7月1日,王小龙带领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及综合执法30余名同志对纠纷现场进行了查看。根据现场调查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在2003年建房时,因各种原因发生打架,一方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打一方住院治伤。因被打一方花费较多对判决不服,10余年来持续信访均调解无果,导致赔偿数年均未执行,房子也一直没有建设,双方积怨很深。对案件调查分析后,调解人员认为,该案无法处理的原因是双方都有心结。要想解决好这起纠纷,首要问题是让双方都打开心结,把自己真实想法说出来。所以,王小龙便像走亲戚一样开始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他劝导被判刑的一方当事人年迈的母亲,希望老人把他当儿子一样看待,把心里所有的话都说出来。老人泪流满面,说终于有人能替自己做主了,她把这事交给王小龙心里放心。7月26日,在南位镇政府的安排下,汉武派出所、秦汉新城执法局共同参与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各让一步,放下心结,签订了调解协议,一宗跨越16年的治安纠纷终于圆满解决。近日,双方当事人来到南位镇政府,当面向南位镇主要领导和“枫桥新风工作室”的调解员表达了感激之情,并送来锦旗,说:“现在矛盾解决了,我们心里十几年的疙瘩也解开了!”

新闻推荐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市级交叉检查组来兴平检查工作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通讯员刘芬霞)8月12日,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市级交叉检查第4组李忠等一行3人来兴平检查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身边的专家诊室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枫桥新风工作室”走访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