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巧手银剪抒性情 访旬邑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巧玲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王新民

“逢年过节,旬邑民间有剪窗花、贴对联、挂花灯、耍社火的习俗,在这诸多的家乡民俗活动中,我最钟爱的便是那一把剪刀一张彩纸所变幻出来的多彩世界。”吴巧玲说道。近日,笔者采访了旬邑县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巧玲,感受旬邑剪纸的魅力和吴巧玲的剪纸艺术人生。

吴巧玲与剪纸的缘分,得从童年时候说起。虽然生活窘迫,日子贫寒,但吴巧玲母亲是个讲究生活的人。每逢过年时节,再忙也要挤出时间用红纸剪些各式各样的窗花。“窗花可以说是童年时我百看不厌的动画片。”吴巧玲说,刚开始她痴痴地看,偷偷地学,后来母亲就教她剪纸。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不满足于母亲的简单传授,就对着书报上的剪纸作品细细玩味揣摩,尝试着复制和创新。14岁那年,吴巧玲剪出了她的第一幅作品《水浒一百单八将》,在家乡众多剪纸高手中引起了轰动。

1991年县上举办剪纸培训班,吴巧玲在班上有幸认识了享誉世界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库淑兰,并拜其为师。在库淑兰的言传身教和直接指导下,她参与了大型彩贴剪纸《剪花娘子》《大花轿》的制作。为了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她还拜陕西省剪纸艺术大师,旬邑县著名剪纸艺术家魏伊平为师,系统学习单色剪纸和民间纸扎技艺,为后来从事剪纸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结婚后,在公婆的支持下,她在镇上办了一家纸活店,一边做纸活一边赚钱养家。

吴巧玲通过多年创作,积累了不少作品,如《穆桂英出征》《十二生肖》《江娃拉马梅香骑》《剪花娘子》《和谐》《锦上添花》等。其中《老虎苍蝇一起打》2016年荣获陕西省妇女技能大赛剪纸类金奖。2008年其剪纸作品获得旬邑县首届妇女书画展优秀奖;2014年作品《穆桂英出征》《藏舟》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政府收藏;2015年其作品《幸福》“君碧莎杯”咸阳市第二届妇女工艺品技能大赛剪纸类比赛荣获二等奖;2018年在北京善源公益基金会组织举办的“乡村艺术扶持计划”艺术讲堂陕西旬邑站”中表现突出,荣获创新奖……

吴巧玲说,以前因为创作剪纸和家务活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所以社交圈比较小。近年来,通过剪纸她走出了家门,开阔了视野,拥有了更多的朋友。特别是21世纪以来,作品发到互联网上,赢来了天南海北的友谊。“原来,和我一样默默爱着剪纸的人这么多啊!这更加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吴巧玲说。(B)(10)

新闻推荐

咸阳湖畔赏秋色 袁家村里品民俗

咸阳湖美景近日,2020咸阳金秋采摘旅游节暨“魅力旬邑”文化旅游周启动仪式在旬邑体育场举行,率先拉开了咸阳市双节旅游的序...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银剪抒性情 访旬邑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巧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