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王芳霞: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5-1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王芳霞和学生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梁高强

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27年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即便在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的时候,毅然走上三尺讲台,以一根粉笔书写春秋的坚守,以一面黑板传播知识的故事,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默默奉献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她就是永寿县仪井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王芳霞。

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山大沟深,人口稀疏,1992年,王芳霞“非常有幸”成为这偏僻乡村的代理教师,一头扎进陆家村小学,这一扎就是整整14年。下雨天,她和孩子们蜷缩在不漏雨的角落照旧上课,琅琅的读书声、叮咚的雨声谱成了他们心中的乐章。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她和其他老师带领学生挖药材、捡塑料纸等来贴补学校拮据的费用,利用一切机会改善教学条件。

那时她已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有时疼痛起来会彻夜难眠,一想到那些乡村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睛,“一咬牙就坚持下来了”。2004年的隆冬,她在去往教室的路上摔倒了,由于长期服用激素药,造成了骨质疏松,摔倒后股骨头骨折,伤势严重,不得已住进医院进行治疗。医生看到病情,立刻告知可能瘫痪。病床上尽是对学生的想念,在学生、家长、同事、邻里一次次的安慰和帮助下,半年后,她病情好转,便又急不可待地站上了讲台,学生们成了她的“拐杖”。

撤点并校后,她调到了仪井镇中心小学教学。捧着一颗心来,细研课标、研读教材、研究学生,制定出适合乡村学生的教学计划,以最直接、最通俗、最易接受的方式传给学生所要掌握的知识点,抓住有效的在校时间,因材施教,尽可能按照不同学生设计作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每天都满载而归,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B)⑦

新闻推荐

永寿法院 参加“扫黑除恶”学习培训

本报讯(安菲宋飞)4月23日至24日,咸阳中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学联训活动,掀起了“讲政治、提站位、学宣传、...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芳霞: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