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那年开学季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李萌

九月是希望的季节,金灿灿的,漫山遍野的山花烂漫,山果挂在枝头让人眼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种麦子,收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熟透的苹果像少女一样让人爱,因为丰收,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九月是开学季节,当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九月,未来和知识之门正在向他们敞开着。

每年到了九月开学季,看到孩子们欢欣鼓舞去上学时的情形,我常常会回想起自己上初三那年的情景。

开学前的一天,我去好友小飞家,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他家境不好,家里兄妹四人,他是老大,父亲身体不好。随着年龄增长,小飞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从小学到初中,小飞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镰刀给牛割草。把牛喂饱了,他才能写作业,小飞很珍惜上学的机会,学习很努力,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在班级前三名,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那天到了小飞家,他没在家。听他母亲说:“小飞下地干活去了。”天色已晚,小飞也该回家了,我干脆坐下来等着。天黑了,家里都已经点上煤油灯时,小飞终于回来了,一脸的疲惫,脸上满是灰尘。小飞洗了洗手,抓起一个馒头吃了起来,吃完才想起问我:“吃不吃?”我笑了笑:“我已经吃过了,你快吃吧!干了一下午活。”

吃完饭,我和小飞去了他屋。我告诉小飞:“明天和我一起去学校吧!开了学我们就上初三了,一定要加把劲,好好学习。”我自顾自说了好大一会儿,小飞却坐在板凳上,一句话也没说。我着急了,问小飞:“你看起来好像不高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小飞这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不想上学了,家里负担不起,我不想让爹娘为难。”听了小飞的话,我也沉默了,在整个暑假期间,小飞一天都没休息,家里的二十多亩地都是他套着牛犁的地。小飞真是太不容易了!想到这里,我告诉他:“你家里没钱,我可以让我父亲替你把学费垫上,你先上学。”小飞说:“算了吧!听人说,初三是最花钱的一年。”小飞还说:“你要好好学习,不能因为我不上了,就不努力了。”我点了点头,期待开学的好心情,却不翼而飞!

回首往事,唯一值得我欣慰的是,小飞虽然没能上学,但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家里经济条件慢慢得到了改善。上次回老家,小飞还对我说,一定要供弟弟妹妹们好好上学,再也不能让他们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失学……

我想,小飞说到,一定也能做到,祝福他!(作者单位:永寿县马坊中学)(E)③

新闻推荐

确保游客安全 三大景区闭园 江水上涨迅猛 请远离滨水区域

小市滨江路的洪水水位警示标语川江都市报记者曹卫兵摄◎高源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提醒随着新一轮洪峰的来临,18日,江阳区...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永寿“四宝”2020-09-07 01:12
评论:(那年开学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