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萌萌的“蜕变”人生 永寿县常宁中学杨先锋帮扶小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

今年6月,从教育部传来一个好消息,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永寿县常宁中学八年级学生萌萌颁发一千元奖学金,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学习的榜样。得知这个消息,萌萌笑得格外灿烂。

看着她的笑容,常宁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先锋百感交集。他眼前又浮现出刚见到萌萌样子……

5年前的3月,萌萌的母亲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离世。没想到,2016年3月,就在萌萌母亲去世头周年刚过两天,她的父亲也不幸离世。一个四口之家,突然剩下了年幼的萌萌和刚刚成年的哥哥。面对弟弟和弟媳的相继离世,残疾的二伯二婶毅然决定,接管了这两个孩子,组建起了六口之家,日子过得更加紧巴。

家庭的变故让萌萌怯懦、内向,不喜言语。

常宁中学在教育扶贫帮扶摸底时发现,萌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常宁中学唯一的孤儿。杨先锋主动承担起了萌萌的帮扶工作,通过家访、与监护人座谈等形式从孩子的心理引导、学习帮扶、生活帮助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

学校工作再忙碌,杨先锋都要抽出时间,每月至少一次去萌萌家家访,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和生活帮扶,和萌萌二婶谈论孩子在家、在校表现,叮咛孩子的营养膳食、安全监管、习惯养成等。一来二往,杨先锋和萌萌的“家长”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老朋友手牵手,搭起了良好的家校共育平台。“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两句是杨先锋的口头禅,他用自己的行动回应并践行着。

杨先锋很关注萌萌的学习成绩,每次学校检测后,都要和萌萌的班主任、科任老师交谈沟通,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心理变化,解决孩子的疑难问题,不断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他还多次自掏腰包给萌萌买本子、笔、课外阅读书籍、字典、口罩等物品。他多次联系上级部门、爱心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为萌萌捐赠羽绒服(2套)、营养牛奶、校服、宋庆龄奖学金等教育资助。

学校里,萌萌是杨先锋办公室的常客,交流谈心、课业辅导、生活关怀。

两年多的帮扶,不只是帮助萌萌保持前茅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性格,让她变得更加开朗阳光,积极向上。萌萌不会因贫困上不起学而担忧,她的二伯和二婶见人就说,党的政策好,学校老师好。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萌萌没有在心理上服输,没有在学习上掉队,没有被生活压垮。亲人的辛苦养育,师长的精心引导和培育,社会的无私帮助和抚育,加上萌萌的坚强自信、勤奋乐观,这朵自强之花在经历了风雨的洗礼、雨露的滋润后,灿烂绽放。(E)③

新闻推荐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到永寿县调研

本报讯(齐鲁峰记者宋超)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永寿县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交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萌萌的“蜕变”人生 永寿县常宁中学杨先锋帮扶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