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从核心素养视角探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中学 苟静

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能够使学生全面综合地发展。同时,这也是如今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对于生物学科而言,其核心素养包含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以及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要将其落实至实际教学工作中,需要教师从教学的多个角度入手,本文以生物学科中的实验教学展开探讨。

一、创新教学,增强教学趣味性教学创新是核心素养下的一大趋势,而实验教学作为高中生物体系中的重要模块,其以往的教学模式相对保守和死板,且多以理论知识居多,学生操作少得可怜。这与核心素养所要求的大相径庭,对此,教师在教学模式方面要积极创新,还原生物该有的趣味。例如,教师可带领学生制作简单的生物标本及精油皂,引导学生规划设计制作过程、材料筛选并在其中渗透相应的生物学知识,借助这一趣味性的实验过程实施教学,让学生理解和学习此方面的相关知识,提起其学习兴趣。

二、创新实验,提升实验的实效性

实验教学创新是核心素养所重视的要点之一,通过创新实验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和探究能力得以有效培养,这恰恰是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学习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此处的创新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实验材料。教师应引导学生分析教材实验材料的各方面属性,并引导学生基于分析结果进行创新,选出可以替代或者优于教材给定材料的实验材料,这个过程学生的思维得以有效培养,相应的,其对实验的理解也会更深入;第二,实验方法。教师可引导学生探索别的实验方法,在学生内部组织相应的竞赛,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创新积极性;第三,实验设计。此方面更考验学生的思维,在相应的试题考核中也有涉及实验创新设计,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

三、创新内容,增强实验的多样性

课堂容量的提升亦是核心素养渗透于实验教学的一种方式,此处的课堂容量指的是课堂的深度和广度,具体如下:第一,课堂的深度。其主要体现在对教材内容的深入探索,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实验探究的深度,让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其科学探究的意识和能力;第二,课堂的广度。此方面主要体现在实验的多样性方面,目前,高中阶段的选修教材有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选修二生物科学与社会以及选修三现代生物科技专题,让学生在三本教材中自由选择,实现课堂广度的拓展。

核心素养的推广与发展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此视角下的生物实验教学需要创新和改进,以便发挥生物实验之功效,培养学生全面综合地成长、发展。

新闻推荐

陕西永寿 中药材材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咸阳讯(全媒体记者姚语)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以“强产业、促增收、助脱贫”为目标,进一步扩大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加...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核心素养视角探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