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饱览关中壑谷尽享科学产业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永寿县云集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27 09:45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云集生态园,距永寿县城20公里,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园内森林茂密,植被丰富,拥有充足的富氧资源,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陕西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不久前,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云集生态园有幸成为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先行试验区。

“折扇一把清风来,闲庭信步上亭台。”体验慢生活就在云集生态园,园区结合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

古色古香的明清四合院·蓝溪书院,静卧花草之中,如隐世的桃源般让人眷恋;云兴堡窑洞餐厅外丰沛的阳光,诠释着生活的简朴归真之道,每一个小屋之名均出自《诗经》,品读《四书五经》就该住在诗经里。

园区内有蓝溪书院、蓝溪博物馆、共生园等集科技与文化一体的体验区、旅游点。传科学、重文化、展文明、树形象,是云集生态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中奉行的理念,这一理念集科学传播、科技创新、文明展示于一体,打通宣传公众、服务公众、教育公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园区建设与传播科学理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不断丰富园区科学普及和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争取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科技宣教服务平台。

想当初,云集生态园初创的时候,规划1.3万亩要建成以柿子产业链和生态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园区。柿创园也是由此而来,它位于云集生态园东南部,是园区的柿种植管理中心兼办公场所,也是园区进行柿标准化栽培示范、柿优良品种推广和苗木繁育的主要场所。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让园区的柿子文化能够走出去,在园区内专门建成了用来推进柿子产业链发展的“科研中心”。

云集生态园主要分为现代农业技术展示区、休息服务区、办公培训区和实验区,是集农业生产、科普示范、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展览温室。其除过对外进行科普参观外,还是进行常规实验和水质、食品、醋饮及各类农产品质量检测化验的主要场所。

除此之外,科研中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采用先进的组织培养技术,将柿优良品种进行扩繁,为后期的种植推广提供优质苗木。并且通过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做为技术顾问,进行科研、农产品研发、农技示范的推广,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让云集生态园的柿子产业链取得成功。

目前,云集生态园不但涵盖柿子主题,还综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标本、水土保持、陶艺、秦腔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不但建设有柿子科普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柿子深加工体验中心-云集文化酒庄,还建设有百草园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儿童气象科普园、儿童科普游乐园、国防教育基地等项目,短短几年先后有150万社会公众入园进行参观学习。而且,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试验区建设步伐的推进,蓝溪书院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携手,要建成陕西文化创新的综合交流平台,企业创新教育的孵化平台,企业管理人才加速成长的助推器。

在省、市、县科协的指导下,云集生态园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成立了云集科学技术协会,吸纳园区在职员工及专业科技人才,统筹开展科学普及、创新发展工作。在云集科学技术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园区先后成立了农技协、科技之家、农技专家服务站等服务机构,同时组建了2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义务对大众进行科普教育宣传,知识讲解,不断提升公众科技素质、文明素养。

(姚 旺)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带爱前行

千明艳“爱”字简简单单,但却充满了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无论爱人之间,父母和孩子,教师与学生,它都不可或缺。爱就像阳光一...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饱览关中壑谷尽享科学产业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永寿县云集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