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质量提升的几点措施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中学 吕雪杰

近年来,教育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有所侧重,相应的,考核方式也由纯理论变为实践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学生不仅要掌握相应的基础理论,还要具备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这也是当下学科核心素养的重点。生物实验教学多以理论的授课方式进行,文章就此方面实验教学的质量展开探索。

一、开展趣味活动,构建趣味课堂

学生对课堂内容有兴趣,便会集中注意力去听、去参与,这对课堂质量的提升具有奇效。对此,教师可将兴趣的培养作为实验教学的一个重点,借助趣味性活动为载体,开展实验教学,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进而培养学生对生物实验以及生物学科的好感,以此来保证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和积极性,促进课堂质量的有效提升。

以真核细胞三维结构模型制作这一部分的知识为例,教师就可直接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制作模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个模型制作比拼的活动,依据学生制作的模型来进行此方面知识的讲解及实验活动的开展,效果更佳。以此来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巧设问题情境,妙用教学空白

生物实验教学更侧重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索能力以及思考能力,以往的教学往往忽视这一点。针对这一情况,可通过问题情境、教学留白等方式来改善。以问题情境为例,教师可选取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实验,并巧设问题,借助一连串问题来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在问题的驱使下,组织学生进行实验,找寻问题的答案,这样一来,学生的实验热情更高,积极性更强。当然,也可以运用教学留白的方式,教学时合理运用留白这一方式,给学生留下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促进其实践探究能力的稳步提升。

三、落实小组合作,构建竞争环境

“讲演式”教学至今还在很多地区盛行,很多教师将实验课以理论课的形式和方式开展,导致实验与理论之间的界限渐渐模糊,学生对生物实验便停留在记忆、了解阶段。长期如此,学生形成一种“麻木”的状态,导致课堂教学呈现出低效低能的态势。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首先要从思想上对实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积极改进这种“讲演式”教学,基于实验的特征开展教学,让师生全员参与其中,为更好地调动学生课堂的参与积极性,可实行小组合作实验的方式,并通过言语引导使得小组间形成一种竞争关系,以更好地激发全员参与。

生物实验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其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提升此方面的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需求所致。

新闻推荐

永寿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本报讯(邵锋)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守护百姓“脚下”安全,近日,咸阳市永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县住...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那年开学季2020-09-17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质量提升的几点措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